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雖然在東柏林長大,但對俄羅斯人一向保持戒心,也拒絕在公開場合說俄語,近來俄羅斯前情報官員出書,爆料梅克爾是因為童年時期,自己的單車被1名蘇聯士兵偷走,自此對俄國人產生反感。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這位爆料者是俄國鐵路公司前總經理亞庫寧(Vladimir Yakunin),他曾擔任俄國情報局(KGB)紐約第一局情報官員,後來擔任俄國副運輸部長,從2005年到2015年成為俄羅斯鐵路公司的首席執行官,他辭職後組建文明研究所對話(Dialogue of Civilizations Research Institute),也被美國財政部列入制裁名單。

這位前情報官員近日出書「今日俄羅斯的詭辯之路:現代俄羅斯的內幕人物」(The Treacherous Path: An Insider's Account of Modern Russia),書中爆料,德國總理梅克爾親口告訴他,她對俄羅斯人反感,是因為在德國東部的童年時期,被蘇聯士兵偷走單車。

據了解,梅克爾在8年級時就獲准參加全國俄文競賽,獲選為俄文最佳女學生,得以在東西德四處旅行,並到莫斯科旅遊的獎賞。但事實上,梅克爾很少提及童年,也不太說俄語。亞庫寧表示,當時梅克爾在柏林辦公室接見他時,用流利的俄語與他交談,並且說出這段「傷心往事」,承認她有說俄語恐懼症。亞庫寧當時回應,轉角就有1家百貨公司,如果可以治癒總理的心靈傷口,他願意馬上衝去買1輛單車回來。

不只單車被偷的傷心回憶,梅克爾在與俄羅斯打交道時,「狗」也是她的罩門之一。報導指出,2007年梅克爾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在索契會面期間,普亭的愛犬拉不拉多犬康妮就靜靜地趴在梅克爾腳下,讓她極度不安,當時也引起大眾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