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解放軍報證實,共軍今(12)天上午在南海舉行海上閱兵,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自檢閱,共出動48艘戰艦、76架戰機及一萬餘名官兵,是中共建政以來規模最大的海上閱兵。

報導指出,習近平在檢閱時強調,建設強大海軍的任務「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迫」,要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堅定不移加快海軍現代化進程,努力把海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

報導指出,習近平在上午9時抵達中共海軍在海南的某個驅逐艦支隊碼頭登上長沙艦,在護衛艦艇拱衛下,約一小時後航行抵達預定海域,海軍司令員沈金龍、政治委員秦生祥報告海上編隊集結完畢,習近平下令展開閱兵。

在閱兵式中,受閱艦艇依作戰編組,分為戰略打擊、水下攻擊、遠海作戰、航艦打擊、兩棲登陸、近海防禦、綜合保障共7個作戰群;受閱飛機組成艦載直升機、反潛巡邏作戰、預警指揮、遠海作戰、對海突擊、遠距支援掩護、制空作戰等10個空中梯隊,依次飛越受閱艦艇編隊上空。

報導提到,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在這次閱兵中亮相,並有大批新型潛艇、水面艦艇、作戰飛機集中展示。其中,在2012年11月中共18大後列裝的艦艇,占受閱艦艇的一半以上。

在檢閱完海上編隊後,習近平前往長沙艦駕駛室,透過舷窗觀看受閱編隊航行。隨後又察看遼寧艦殲15艦載機起飛訓練情況,4架戰機在他注視下先後升空後,前往檢閲艦海圖室,在航泊日誌上鄭重簽名。中午並與海軍水兵一同用餐。

習近平表示,建設強大人民海軍的任務「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迫」,要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堅定不移加快海軍現代化進程,「善於創新,勇於超越,努力把人民海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

共軍舉行海上閱兵,共出動48艘戰艦、76架戰機及一萬餘名官兵。   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