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天「登壇拜將」之後,民進黨在2018年縣市長選舉已經找到「領頭羊」,預定24日中執會完成徵召程序,算是在最艱困的雙北城,先穩住一局,而這一局對民進黨營造縣市長整體氣勢,有明顯拉抬作用,更可以預見新北市將成為全國超級戰區,一場「電火球」VS.「鐵捕頭」激戰即將展開,而且精彩可期。

民進黨新北市長徵召一事,可以說經歷中生代的努力過程,又回到蘇貞昌和游錫堃兩位老將的身上選擇,最後擇定蘇貞昌,這其中游系人馬或有不滿和不符程序正義的抗議,不過在游錫堃親自出面安撫力挺議員也向蘇貞昌道賀,並喊出要團結,這些動作,今天在「蔡蘇會」當中一切圓滿達成。

蘇貞昌和侯友宜兩人在新北市都執政過,其中蘇貞昌的政績為縣民所津津,侯友宜也有政績,就是當朱立倫副手做過哪些事,還有過去蘇任閣揆時,侯是蘇的警政署長,這些都可以拿來超級比一比,還有侯友宜在警界的作為,民眾各有不同看法,也勢必被拿出來質疑。蘇貞昌承諾不再回鍋第三次也同樣會被檢驗。

另外,從民進黨的戰略來看,除了台北市之外,新北市是民進黨的「重中之重」,是企圖要收回的縣市,對國民黨而言,新北市也是國民黨要重返中央執政的灘頭堡,面對爭取2020總統大位兩黨都有不能輸的壓力。

民進黨擬藉由蘇貞昌的牽制,讓國民黨籍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和提名人侯友宜、黨主席吳敦義被牽制在新北市的戰局當中,對於民進黨尋求連任台中市長林佳龍、嘉義市長涂醒哲等人的選戰較為有利。

再來,剩下台北市,這是目前蔡英文和黨中央最頭疼的地方,民進黨基層強烈反彈柯文哲不願講清楚「台灣價值」以及「兩岸一家親」的主張,這裡是民進黨信仰和輸贏的價值之戰,為此蔡英文相當謹慎可以說到了「步步驚心」的地步,因為民進黨無論提名與否,如果一個不小心,都會讓民進黨內鬨。據悉,民進黨最快5月左右,是否支持柯文哲情勢才會明朗,而這是民進黨最後一塊拚圖,是否被國民黨奪回,同樣關係下屆總統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