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將於417日到21日前往邦交國史瓦濟蘭王國訪問,展開「同心永固」之旅。總統府則於今(12)日下午公布將給國王及王母的贈品,除了傳統的牛隻外,還包括原住民的盾牌、傳告鈴以其漆畫等。

關於贈送國王恩史瓦帝三世部分,總統府的發言人張文蘭表示,在傳統賀禮上包括牛隻5頭。將於史瓦濟蘭當地採購。她說,史瓦濟蘭以農牧立國,約八成人民從事農牧活動,因此牛隻在該國社會往往代表財富。牛可以用來換地,男方也以牛隻送聘求婚。贈牛為史瓦濟蘭重要傳統文化,也是婚嫁儀式、慶典活動時的傳統賀禮。

張文蘭說,採購的牛隻僅有二至三歲、體格強壯的牛隻可被挑選為賀禮。按照慣例,贈送後將由史瓦濟蘭王室「牧牛官」管理並經隔離一週檢疫確認無疾病後,始能進入國王牧場放養。

同時還送給國王一面來自卑南族大巴六九(Tamalrakaw)部落的「盾牌」。張文蘭說,卑南語稱呼為Sirung。她說,大巴六九部落與史瓦濟蘭曾經有一段特別的緣份,十年前,當時的外交部長黃志芳邀請史瓦濟蘭大使桂布拜訪大巴六九部落,參加一年一度的年祭。部落族人以傳統的盾牌舞迎接賓客,並贈送了一面刻有部落圖騰的小型盾牌。

張文蘭說,這一次,總統府及外交部很榮幸再次取得部落族人同意,由外交部禮賓處梁洪昇處長攜帶回禮前往部落,交接一面部落於祭典或訓練青年時使用的盾牌。這面盾牌,不僅象徵台史兩國堅固的邦誼,也將重新連結起大巴六九部落與史瓦濟蘭的緣份。

張文蘭說,盾牌同時還是文化交流的媒介。史瓦濟蘭保有傳統的盾牌文化,國旗與國徽上都以盾牌作為中心。對史瓦濟蘭人而言,盾牌不只是武器,也是權力的象徵,平時由國王或酋長保管。每年勇士節(Incwala)時,男性會穿著傳統服飾、手持著盾牌跳舞展現武勇。

張文蘭說,大巴六九部落則擁有台灣原住民族中少見的盾牌文化。盾牌是非賣品,平時保管在部落的巴拉冠(Palakuwan,男子聚會所),青年於祭典或重要場合跳盾牌舞時才會取出。

張文蘭表示,這次要贈送的盾牌,由大巴六九部落族人雕刻,材質為堅硬的相思樹,背面掛有一對鋼質吊鈴。正面刻上代表大巴六九的圖騰,包括黑白對照(象徵善惡分明、堅守是非曲折之辨)、鷹翅(象徵雄心與自信)、角帽(象徵堅守傳統文化精神)、人頭(象徵思想與權勢)、男女生殖器(象徵族運綿延、永續發展)、弓箭(象徵目標、方向、勇氣與力量)等元素,共同構成部落團結在祖靈庇佑下,充滿自信而不退縮的意志。

張文蘭說,同時也贈與國王一只大巴六九部落「傳告鈴」。這一次,大巴六九部落於交接盾牌時,特別致贈一只存放在部落巴拉冠(Palakuwan,男子聚會所)、歷史悠久的傳告鈴。與盾牌搭配後,有有部落人向遠方部落、國家傳遞友誼與祝福的意涵。

張文蘭表示,贈送給國王的還包括「DAMALAGAW / 大巴六九部落傳唱歌謠」專輯一張,希望同時傳遞來自部落的聲音。這張專輯,來自於部落青年保留長老們珍貴聲音、傳承歌謠歷史文化的心願。他們細心採集、錄音,力求重現部落真實的生活樣貌,完成一張溫暖又充滿原始力度的卑南語專輯。

至於送給王母恩彤碧,張文蘭說,除了傳統賀禮:牛隻3頭外,也贈送「國王的母親與台灣阿嬤」蝴蝶蘭漆畫一幅。這幅漆畫是由「美研漆藝工坊」王峻偉繪製。

 

總統府12日公布送給史瓦濟蘭王母的禮物。   圖:林朝億/攝

總統府發言人張文蘭12日說明總統蔡英文出訪史瓦濟蘭的贈品。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