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新北市長選舉,國民兩黨提名人選大致底定,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接受廣播專訪時分析,蘇貞昌當年把台北縣的城市轉型做得很好,新北市民對蘇的能力也很了解;而談到侯友宜,鄭文燦說「他有點變了」,尤其是處理八仙塵爆的作法,「覺得有點荒腔走板」。 

鄭文燦表示,蘇貞昌當年從屏東北上,當時的台北縣給他最大的溫暖、力量及舞台, 他也把北縣的城市轉型做得很好,蘇貞昌對新北市是有感情的,再者,新北人對蘇貞昌的能力也很了解,簡單說蘇貞昌是好的首長,這不需要宣傳,而且他的首長形象高過那些立委很多。 

至於第一次參加選舉的侯友宜,鄭文燦說,侯當了副市長那麼多年不能算是政治素人,尤其能當到警政署長也要有相當的政治能力,頂多只能說他沒有參選過。不過鄭文燦誇獎侯友宜「口才不錯,甚至比政治人物還要好。 

鄭文燦接著說,覺得侯友宜「有點變了」,以前侯任警政署長時,確實樹立了警察冒險犯難的形象,那是對侯有加分的,當了副市長又是另外一個特色。尤其侯友宜處理八仙塵爆是處理的「荒腔走板」。鄭文燦說,八仙塵爆發生時,侯友宜擔任副指揮官,整個過程不論從消防、救災、救護、復原、責任歸屬,都沒有完整規劃,而擔任首長,就是要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展現決斷力。鄭文燦強調,警察有警察的角色,和地方首長的角色是不一樣的,是要全面性的關照。相對於蘇貞昌院長,畢竟經驗老到,遇到救災時,蘇貞昌是很清楚該如何處理的,所以他覺得侯友宜在處理八仙塵爆時,是有點荒腔走板。 

對於外界針對蘇侯兩人參選說詞反覆爭議,鄭文燦說,現在去追究誰說過選或不選是沒意義的,畢竟選民要問的是誰有能力把新北市帶的更好。同時鄭文燦也認為,蘇侯兩人可以進行很好的競爭,雖然他們背景不同、世代不同,但一個做過行政院長,另一個當時還是警政署長,重點是現在這個時刻,哪一個是比較好的選項,蘇侯兩人做一個高品質的競爭,對北北二都、對台灣選舉都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