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電信管理法》草案,為了確保電信服務市場有效競爭,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表示,偏鄉固網普及率只有37.7%,比起一般城市的62%以上落差很大,而且行動寬頻(4G)在城市的普及率約93.2%,但全台84個偏鄉大概有3到4成都沒有4G服務,對此,NCC主委詹婷怡回應,去年在4G第三波執照的核發,也要求各電信業者必須多做偏鄉建設,另外NCC也爭取前瞻基礎建設,以建置偏鄉的通訊基礎設施。

李昆澤指出,國際電信聯盟ITU定義,5G未來有3大應用方向,包括增強行動寬頻服務、多機器型態通訊與超低延遲通訊,但過去台灣在4G推動上比日本、韓國慢了3年,而且部分的頻譜方面也同時有中華電信跟地方衛星站搶訊號的狀況,「台灣5G的時程真的能跟上國際腳步嗎?」

對於立委提出的質疑,詹婷怡回應,NCC目前有5G小組,而且5G真正商轉是2020年之後,依照NCC觀察台灣並沒有落後,但因為涉及到頻譜整備計畫,像是衛星站問題,也請科技匯報辦公室協調處理。另外,今年年中就會決定3.4、3.6GHz等5G中頻段是否要跟進國際。

至於電信頻率使用費的問題,包含許毓仁、鄭寶清等立委也提案盼電信業者能降低費用,以免頻譜標金的成本不斷墊高下,反將相關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詹婷怡說,頻率使用費都一直在關注,影響電信業者營收有很多原因,包含過多管制,造成業者沒法做創新服務,NCC委員會已對頻率使用費有相當程度調整,包含去年4G第三波頻譜釋照,也盡量讓標金在合理範圍內,她也承諾針對頻率使用費會定期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