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s)面臨沙烏地阿拉伯率領的聯軍圍剿,多次試圖以飛彈回擊,上週更直接試圖攻擊沙烏地阿拉伯的油田。此際中東多事,此舉恐怕導致國際油價更加攀升。

美國媒體CNBC報導,國際油價已經漲到3年來的新高,敘利亞和葉門的局勢惡化,可能進一步導致油價狂飆。

在敘利亞以化學武器攻擊反抗軍,殘害諸多平民後,美國杜魯門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已經出動,隨時可能對背後有俄羅斯與伊朗相挺的敘利亞動手。能源對沖基金Again Capital的創辦人基爾杜夫(John Kilduff)指出,我們正處於一個轉折點,現在敘利亞只是略受壓力,油價就已經上漲,一旦伊朗在敘利亞的資產受到打擊,那就會改變整個局勢。

隨著敘利亞的局勢緊張,美國的油價本週已經上漲了將近8%。西德克薩斯中間基原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每桶漲到67美元;北海布蘭特原油每桶漲到72美元。加拿大皇家銀行(RBC) 首席大宗商品策略師克羅夫(Helima Croft)指出,西德克薩斯中間基原油,上看每桶75美元,而北海布蘭特原油也上看每桶80美元。

知名產業與經濟分析機構IHS Markit的副總裁葉爾金(Daniel Yergin)指出,地緣政治的風險確實重新影響油價。現在的問題還不在敘利亞,而是5月12日西方大國與伊朗的核協議審查,到底能不能過關。問題還不只出在中東,更牽扯到美、俄這兩個與沙烏地阿拉伯並列世界前三大產油國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