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選戰在即,民生用水問題成為各候選人無法迴避的議題。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指出,今年高雄和新竹的飲用水的原水水質差,大腸桿菌分別超標14倍、6倍。另外,中南部枯水,導致水庫優養化嚴重。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表示,去年10月至今,中南部枯水期已長達半年,嘉義曾文水庫、台南南化及烏山頭等水庫,蓄水量已接近見底,導致優養化嚴重,水質欠佳。

根據環保署飲用水水源水質檢測資料,多個攔河堰的水質持續惡化。今年2、3月,高屏堰前里港大橋、頭前溪隆恩堰的原水大腸桿菌含量,分別出現超標14倍及6.5倍的情形,顯示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的水源保育已亮紅燈。

聯盟也曾於3月17日公布,2017年全台最糟飲用水城市為高雄。召集人陳椒華表示,提供高雄市主要飲用水的高屏溪攔河堰、阿公店水庫及澄清湖水庫的飲用水的原水水質「極糟」。

環保署河川水庫飲用水水源資料顯示,2017年有6個月份檢測高屏堰的大腸桿菌值,每100毫升都超過2萬菌落,超過飲用水質標準。高屏溪有7個月河川污染指數達3.3,平均也是全台最糟。另阿公店及澄清湖水庫,卡爾森指數平均達54及57,葉綠素指標超過平均值,優養化亦嚴重。

「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環團,也擔憂新竹的水源溪─「頭前溪」上游,因一直飽受竹東垃圾掩埋場垃圾山,以及大量工業廢水排入溪,接連發起要喝乾淨水行動。環團主張,地方政府應要求水公司停供頭前溪水,全由寶山或寶二水庫供應民生用水,頭前溪水則供應給竹科工業使用,如此方能兩全其美。

對於垃圾山引發下游水質受污,環保局指,將積極協調自來水公司就取水口位置進行變更。竹東垃圾山問題由於新竹縣沒有垃圾焚化爐,但歷任縣長卻無人有解藥,垃圾該何去何從宛如燙手山芋,直到垃圾堆積成山,水源受污染才讓問題呈現眼前。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團將於明(12)日,舉辦全國國土計畫意見交流會,討論水庫集水區保育問題前會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須保護水資源,勿竄改內政部於4月初送到行政院的「全國國土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