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傳統的極限運動—嘉義市高空盪鞦韆活動,將於本月21日舉行,11日上午邀請市長涂醒哲背著玄天上帝神像登上高空鞦韆發送錢母,祈求平安,並宣佈活動起跑。會中並舉行公聽會,在與會民眾掌聲中通過,鞦韆節正式命名為:「下路頭玄天上帝廟高空盪鞦韆」。

北天燈、南蜂炮,位於南北兩大民俗活動之間的則有嘉義市的高空盪鞦韆活動,每年農曆3月6日舉辦,此項活動已傳承200多年,源自清朝先民來台開墾時期,因下路頭(現為光路里)一帶瘟疫盛行,村民祈求玄天上帝保佑,之後瘟疫果然消除。

光路里里長林昇賢表示,村民每逢閏年3月6日玄天上帝誕辰舉辦酬神祭典,民國97年嘉義市政府為發展地方觀光,改為每年舉辦。市長涂醒哲則指出,要將嘉義市鞦韆節打造成「北天燈、南蜂炮、中鞦韆」的全國性宗教文化節慶,將在地特色推向國際舞台。

與會的嘉義市議會議長蕭淑麗強調,諸羅建城300年,高空盪鞦韆傳統民俗活動就已辦了200多年,是相當珍貴的民俗文化財。高空盪鞦韆除了是傳統民俗技藝,也是很好的體育競技,過程驚險刺激,比體力也比膽識,不但可培養冒險犯難的精神與堅強意志,富含教育意義,也是多元運動的台灣傳統民俗活動。

107年嘉義市高空盪鞦韆比賽21日星期六上午8時在武當山下路頭玄天上帝廟前舉行,分為單人組和雙人組,依年齡分為少年組「國中~25歲以下」、青年組「25~45歲」、中年組「45~65歲」等3組競技,各組最高獎金新台幣10000元,歡迎各界報名。

嘉義市下路頭高空盪鞦韆活動,被喻為最傳統的極限運動。   圖:蔡坤龍/攝

宣佈參選2018年嘉義市長的市議會議長蕭淑麗,參加鞦韆節記者會,會後獲贈「步步高升」竹製存錢筒。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