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里社現為花蓮縣內保存最完整的神社遺跡,花蓮縣文化局進行古蹟本體修復、維護及環境改善規劃,並廣納地方民眾建議,未來非僅呈現日本文化,將以多元史觀介紹。

花蓮縣定古蹟-玉里社殘蹟座落於玉里鎮西郊的丘陵上,可以俯瞰鎮上美景。從步道入口處沿石階梯一路往上走,這是「參道」,終點為玉里神社遺跡。入口處鳥居、石燈籠及主殿基座等仍保存著,此處已成為玉里鎮民日常休閒散步與學校戶外教學場所。

玉里社1928年舉行鎮座式,日治時期是日本軍國的信仰中心,警察、部隊征伐附近的布農族人及男子受徵召服兵役等出征前,都會到此祈福,祈求出征軍人「武運長久」。入口右側設立一座「表忠碑」,表彰為理蕃或瘴癘之氣犧牲的日本軍警人員。

戰後日人撤離台灣,加上信仰的不同,神社空間一度成為居民承租改為農田使用,而部分設施遭人為破壞,玉里社傾頹於雜草樹林之間,表忠碑也被民宅包圍。

玉里鎮公所於2008年提報,經花蓮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學者專家會勘並審議,認為具有歷史意義及保存價值,公告為縣定古蹟「玉里社殘蹟」。

之後一群文史工作者串聯熱心民眾組成「玉里神社志工隊」,著手砍除雜林藤蔓,勸說民宅將攀附「表忠碑」上的電線、水塔等移除,使遺跡逐漸展露風華。

花蓮縣文化局文資科長黃用斌說,玉里社殘蹟為花蓮縣南區少數古蹟之一,保存完整的神社遺構對於理解日治時期東部重鎮「璞石閣」開發歷程具關鍵地位;並在鎮民的期盼下,獲文化部經費補助執行「花蓮縣縣定古蹟玉里社殘蹟規劃設計」計畫。

黃用斌指出,去年底完成招標,將進行延續性調查、規劃及設計方案、經上個月地方說明會後,將參考更多元意見,對於日人殖民時期的歷史及原民遭受迫害等史實的角度將納入,完整呈現多元史觀。

玉里社現為花蓮縣內保存最完整的神社遺跡,從步道入口處沿石階梯一路往上走,這是「參道」,終點為玉里神社遺跡,沿途石燈籠及主殿基座等仍保存著。   圖:中央社

花蓮縣定古蹟-玉里社殘蹟座落於玉里鎮西郊的丘陵上,花蓮縣文化局進行古蹟本體修復、維護及環境改善規劃,未來將不僅呈現日本文化,也會完整呈現多元史觀。   圖:中央社

玉里社現為花蓮縣內保存最完整的神社遺跡,花蓮縣文化局進行古蹟本體修復、維護及環境改善規劃,未來將不僅呈現日本文化,也會完整呈現多元史觀。圖為入口處鳥居。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