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雙方近來互動頻頻,針對美官員近期可能訪台、美方日前公告對台潛艇營銷核准證等發展,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牽動著13億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我們不會有絲毫含糊」。

他強調,「我們再一次正告台灣當局,挾洋自重,必將引火燒身」。馬曉光重申,任何打「台灣牌」的企圖都是徒勞的,還是要回到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這樣才能避免淪為「棋子」的地位。

事實上,這已不是國台辦第一次以「挾洋自重」、「引火燒身」等嚴峻字眼回應美台關係。至少在上個月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生效《台灣旅行法》時,即已如此表示強烈反對之意。

新華社報導,馬曉光今天表示,「有關方面就此已經連續多次表明了我們的嚴正立場和態度」,「我們堅決反對美台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絡,堅決反對美國以任何藉口向台灣出售武器」。

馬曉光說,美方應該恪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他重申,任何打「台灣牌」的企圖都是徒勞的。

馬曉光指出,外部勢力打「台灣牌」,損害的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但玩過了頭也會傷及他們的自身利益」。

在回答有關中美貿易摩擦台灣方面反應的提問時,馬曉光說,從經濟層面講,兩岸的經濟合作是密不可分的,「台灣某些人妄想利用中美貿易摩擦來幹一些不太光明磊落的事情,只能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馬曉光再次「告知台灣當局」,還是要回到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這樣才能避免淪為「棋子」的地位,一起為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來作出應有的努力。

馬曉光還指出,「我們反對任何企圖限縮兩岸經濟合作、犧牲兩岸同胞共同利益的行為」。他強調,兩岸經濟合作互利雙贏,「大陸是台灣最大的貿易伙伴和最大的貿易順差來源地」,正在繼續推動形成全新開放的格局,以高水平開放來推動高質量的發展,這將為廣大臺灣企業和臺灣同胞帶來新的發展機遇,為兩岸經濟合作開闢更加廣闊的前景,提供更加強勁的動力。

馬曉光還說,「任何人想阻擋兩岸經濟合作的步伐,都是做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