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西方元首打算藏身何處?」俄羅斯《訊息報》8日報導,美國白宮北部的草坪下建有藏身掩體,如果美國遭到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襲擊,那麼美國總統及白宮成員可以藏身於這一掩體中。

《華盛頓郵報》前記者羅納德·凱斯勒在書中披露了美國領導人官邸下的祕密設施。凱斯勒確認,白宮的地下掩體於2010年開始建造,耗資達3.76億美元。這一掩體足夠大,至少有五層,在歐巴馬總統任期結束前已完工。川普就任總統後,曾安排政府高級別官員對該掩體進行過巡視。

報導指出,除了「官方掩體」外,川普還有數個自己的掩體,包括他在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和紐約的威徹斯特住處內的掩體。

報導稱,冷戰期間,美國大量修築了類似的用鋼筋混凝土建造的掩體,以備世界大戰時儲存炸彈等武器,現在它們則被改造為最高統帥的藏身之處。

根據川普的說法,在發生戰爭或自然災難時,他可以藏身於佛羅里達州的掩體中。他說:「我們對掩體進行了測試,設施非常堅固。在這裡什麼事情也不會發生」。

環球軍網也提到,對以色列領導人來說,類似的威脅更為現實。由於以色列與周邊國家關係緊張,確保國家領導人的安全是一個緊迫而又重要的任務,以色列為領導人建造了新掩體。媒體稱,掩體的非官方名稱為「國家隧道」。

在2011年舉行的民防演習中,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和政府成員檢驗了這一設施。以色列官員希望有這樣的掩體,以便在遭到大規模攻擊時,國家領導人能夠在此發動回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