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福皇宮今年底熄燈,六福旅遊集團除年損近新台幣12億元營收,還需支付4億元違約金,未來營運重點是聚焦獲利;市場解讀短空長多,股價開盤挫逾5%,隨後跌幅收斂。

六福皇宮營收成長速度追不上20年連漲的租金,陷入長期虧損,10日宣布將於今年底熄燈,六福一年將損失近12億元營收,占整體營收近4成,且依原合約未達成年度餐飲營業額,還要付給國泰人壽約4億元的違約金。

六福集團近年業績低迷,2017年營收32.55億元,為近年來新高,但受到市場景氣變化、觀光旅館供給持續增加的挑戰,去年毛利率17.44%、營益率-18.64%,均較前年同期下滑。

本業不給力,再加上去年六福旅遊集團一口氣認列墾丁渡假村(墾丁泊逸)未獲清償債務、台南南山廣場投資案終止損失等影響, 2017年稅後虧損10.29億元,每股虧損3.03元,虧損幅度創歷年來最高。

六福壯士斷腕盼止血,展望後續,六福集團表示,短期內將以體質調整為主,但必須更保守看待整體觀光產業發展,未來營運重點不在總營收,而是聚焦獲利。

股市今天似乎以「短空長多」解讀六福皇宮熄燈,六福開盤下挫5.8%,至7.03元,隨後跌幅收斂,股價維持在7.1元附近狹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