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佩納宮眺望,能看到山下的城鎖、新特拉王宮與呼爾人城堡。就地理位置而言,此處除了風景優美外,更是座防禦性強的堡壘。1910年葡萄牙發生革命,推翻了君主制度建立第一共和國,隔年佩納宮也成了博物館開放參觀。

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佩納宮

佩納宮外型很夢幻,色彩鮮明讓人心情都雀躍了起來,我想國王一定很浪漫,才蓋了這座充滿少女心的城堡。宮殿蓋在500公尺的山丘上,所以沿途都是斜坡,想輕鬆上山的人,可以花 €3.5自入口搭接駁車到佩納宮,步行上山不是很遠用,看風景的心態慢慢走約15∼20分鐘。

此處在12世紀是聖母小堂,國王曼努埃爾一世在1503年蓋成皇家聖母修道院,可惜1755年的里斯本大地震,把修道院震成廢墟。直到1838 年,國王費迪南二世建造了佩納宮,找德國建築師埃斯維吉設計,結合不同時期與地域性的建築 風格,在1842-1854年間蓋了這棟童話城堡,成為葡萄牙十九世紀浪漫主義的代表,費迪南二世也在此生活到1885年過世。

五彩繽紛的建築中,除了紅棟建在舊修道院址上,其它都是後來增蓋。自佩納宮眺望,能看到山下的城鎖、新特拉王宮與呼爾人城堡。就地理位置而言,此處除了風景優美外,更是座防禦性強的堡壘。1910年葡萄牙發生革命,推翻了君主制度建立第一共和國,隔年佩納宮也成了博物館開放參觀。

跳牆趕公車

「佩納宮」僅單指宮殿部分,其實整個區域涵蓋國家公園,全名是佩納宮國家公園。鱷魚17:30走出佩納宮到公園逛逛這座19世紀風格的公園裡面有花園、小徑.庭院,數百種樹木和植物打造的韻味十足。鱷魚見到一對情侶和其他遊客反方向走去,他們不是要往外離開,而是繼績往公園內走。鱷魚好奇問:「你們來得及出去嗎?」他們指了地圖最遠端的「EdIa伯爵夫人的小屋和花園,說走快些可以在 18:00閉園前到達。愛冒險的鱷魚一聽決定也要挑戰,跟在他們後頭一會兒,見到雙叉路,情侶走左邊,但鱷魚覺得右邊才是正確的,所以獨自走向右邊,結果一路上僅見到一名腳程超快的遊客,再也沒遇到其他遊客。

沿途有農場、馬廄、花園,黃昏光線下這些景點都非常迷人,17:50分鱷魚走到目的地,看到出口旁有幾名遊客還在拍照,於是放心的欣賞費迪南二世和太太Edla伯爵夫人於1864Z建造的木造夏宮,房子使用大量的軟木作為裝飾元素,運用在門窗、框架、屋簷和陽台等地方。鱷魚好奇的拍照,不到10分鐘吧!一回頭所有的人都不見了,更可怕的是大門不知何時上了鎖。「天啊!怎麼都沒有人通知我要關門,我要如何出去呢?」看了看地圖,走回大門口估計還要半小時,我怕會趕不上18:34 的末班車!於是鱷魚鼓起勇氣爬上石牆,自兩公尺高的牆上一躍而下( 幸好沒摔斷腿),演出葡萄牙行三齣驚魂記中的首部曲「跳牆趕公車」。

石牆的高度真是可怕,但是沒時間停下來安撫驚慌的心情,必須趕緊走到最近的巴士站。10分鐘後,見到末班車亮著燈從昏暗的那頭開來。當下鱷魚決定以後一定要提早半小時離開景點,跳牆事件一次就夠了!

書名:隨興單飛葡萄牙 一個女子的說走就走之旅
作者:陳貴芳
出版時間:2018年4月
出版社:玉山社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