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春暖花開的季節,各地出現賞螢風潮,一般在大台北地區鮮少看見螢火蟲蹤跡,今年(107)螢火蟲季自4月16日至5月6日,期間並規劃包含戀戀螢火蟲音樂會、微光電影院、螢火蟲講座及現場解說導覽等多樣化的系列活動,且全程活動免費,別錯過在都市更認識螢火蟲的好機會!

台北市各大公園皆可見到螢火蟲蹤跡。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木柵公園及榮星花園公園陸陸續續出現星光點點的螢火蟲,工務局公園處持續推廣螢火蟲復育及台北市公園生態化,今年螢火蟲季自4月16日至5月6日,期間並規劃包含戀戀螢火蟲2018音樂會、微光電影院、螢火蟲講座及現場解說導覽等多樣化的系列活動,完全免費,歡迎大小朋友來參加這熱鬧又兼具專業知識與生態教育的饗宴。

去年(106)獲得各界廣大迴響及好評的「聽!螢火蟲在唱歌」音樂會, 台北市特地再次邀請聲樂家簡文秀教授擔任「戀戀螢火蟲2018」音樂會活動製作人,並結合各個專業領域的翹楚及榮獲優異成績的合唱團參與演出,在4月29日下午2:30-4:30的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台,帶給大家一場含括東西方老歌、校園民歌、臺語歌曲及傳統民謠等歌曲的音樂饗宴,緊接著微光電影院將於4月21日及4月29日下午5:30在大安森林公園音樂台放映生態好片《地球微光》(Light on Earth),由BBC自然科學節目泰斗大衛·艾登堡爵士為您娓娓道來各種生物的發光之謎。

此外,活動還加入公園導覽及演講,讓大家更認識螢火蟲。今年特別邀請吳加雄博士及楊平世教授分別於4月27日、5月4日晚上6:40露天音樂台集合後進行大安森林公園賞螢導覽,以及5月5日下午4時於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台及小生態池舉辦的「遛一遛 賞螢趣」活動,由螢火蟲專家楊平世教授演講「螢回大安」的點點滴滴後再由吳加雄博士解說賞螢地點並帶領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會員及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小生態池進行解說。另外,榮星花園公園的賞螢導覽活動是螢火蟲季期間晚間6:40(每周三、五、六、日)、7:10(每周六、日) ,在榮星花園公園石牆後方圓形小平台集合;木柵公園則是於晚間6:40~8:00於木柵游泳池後方階梯路口集合,讓民眾在螢火蟲專家或志工的帶領下親身進入螢火蟲復育的現場。

賞螢時需特別注意事項,參訪朋友需盡量穿著長褲與長袖上衣,同時不使用手電筒及閃光燈照相,因都市公園生態復育成果得來不易,需要大家共同的關懷與維護,讓美好的環境永續永存,不妨趁周末闔家大小一同來趟都市知性的賞螢生態之旅吧! 

此次台北賞螢季系活動,將在週末於各大公園舉辦活動,規劃包含戀戀螢火蟲音樂會、微光電影院、螢火蟲講座及現場解說導覽等多樣化的系列活動。   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