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技術研究院開發的消防水柱照明設備,從發想到製成最新產品,歷經10年,打進今年美國愛迪生獎「應用科技-社會安全」類決選名單,期盼藉此進軍國際市場。

工研院的「流體驅動緊急救難技術」(FDER)是藉由消防水柱的強大水壓驅動微型渦輪發電,供應消防瞄子燈上的發光二極體(LED)燈及熱顯像儀所需電力,並能儲存多餘電力,協助消防員救災時照明、尋找火點及受困者位置。

台灣多地消防隊已採用這套裝備,工研院也已技轉廠商進行商品化量產。

「流體驅動緊急救難技術」發明人廖榮皇代表研發團隊,到紐約將參加愛迪生獎頒獎典禮。他今天受訪表示,這套技術2008年就有概念,這些年產品不斷改良,可說是「十年磨一劍」。

新款產品除了原有的照明功能,更多了熱顯像儀,可有效解決消防員在火場被煙霧擋住視線的情況,且重量不到一公斤,充飽電能使用一小時。

廖榮皇提到,台南市政府消防局人員曾告訴他,在火場用這套裝備救出一名受困者。「當你是發明者,得知這麼生硬的科技真的能救人一命時,你會發覺你的科技是溫暖的,也讓你的同仁知道,在實驗室裡面做的這一切都是有價值的。」

除了消防瞄子燈,「流體驅動緊急救難技術」另一應用是搭配室內灑水頭裝置的照明設備,能在灑水時點亮LED燈,並發射雷射光指向出口,讓火場受困者逃生時更迅速、準確判斷出口位置。

廖榮皇此行將拜會紐約市消防局(FDNY),期盼從北美市場出發,進軍每年規模約800億美元的全球消防市場。

愛迪生獎是為紀念發明家愛迪生(Thomas Edison)追求創意與卓越精神而設置,每年表彰全球創新產品、服務與企業領導人,今年邁入第31屆,訂於11日晚間在紐約舉行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