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宣示四項擴大開放重大舉措,包括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以及主動擴大進口,為原本劍拔弩張的中美貿易戰降溫。美國總統川普隨即也做出正面回應,他在推特發文,對習近平的言詞表示感謝。

川普在推文中說:「非常感謝中國的習主席在關稅和汽車壁壘上的友好講話,還有他在智慧財產權和技術轉讓問題上的開明。我們一起將取得巨大的進展」。

雖然習近平公布的政策符合全球化的開放趨勢和國際社會的預期,但這些政策能否落地成為後續關注焦點。

BBC報導,德國駐華大使柯慕賢(Micheal Clauss)曾發佈聲明稱,「中國的政治領導層從未中斷過向我們保證:對外國投資進一步開放市場、為德國和中國企業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保護知識產權享有優先的地位。但許多企業一直告訴我們,他們在上述領域面對的困難有增無減。我們經常看到的情況是,提供公平待遇的政治承諾最終還是讓位給貿易保護主義」。

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也曾表示,中國在推動自由貿易方面「說一套做一套」。

對國際社會的這種看法,習近平似乎也在昨天博鰲論壇的演講中有所回應。他表示,「剛才宣佈的這些對外開放重大舉措,我們將盡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