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屁拍到馬腿上,神仙也救不了。曾有「頌習部長」之稱的張文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一案,4月10日在廣西法院開庭審理。官方報導稱,這位前中共湖南省省委原常委、宣傳部部長一審當庭認罪,他的罪證是「受賄2335萬」。

今年兩會之後頌揚習近平達到一個新高峰,法廣(RFI)報導,其實對習的個人崇拜有幾個階段,十九大前後應該是一個小高峰,當時被視為「著名吹家」的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吹習吹得最厲害」。他還提出一個奇怪的「媚上語句」:「忠誠不絕對,就是絕對不忠誠」。

報導指出,其實更早些時候,劉雲山擔任上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時,主管宣傳口,2015年,頌習風一度颳得很猛,其中一位人物就是當時的湖南省委宣傳部長張文雄。2015年8月,張文雄以「總導演」的身份監製了習近平湘西扶貧為題材的歌曲《不知該怎麼稱呼你》,被視為首支由官方推出的頌習歌。

「歌詞很肉麻,直逼文革之風」,報導提到,其中有這樣的歌詞:「不知該怎麼稱呼你,你千里萬里來到苗寨裡」、「摸棉被、看米缸」、「拉家常、細叮嚀」,「我在你心裡,你在我心裡。你愛我們老百姓,我們老百姓深深地愛你,愛你,愛你」。

張文雄在《湖南日報》寫文章稱這首歌「背後道出的是習近平總書記與人民群眾手拉手、心貼心的百姓情、百姓緣」。2016年10月傳出張文雄遭撤職的消息,有網民挖苦,「製作頌習神曲也不能成為護身符」。

報導稱,那前後,還出現了一批很肉麻的歌曲,比如《習大大愛着彭麻麻》,《東方又紅》。那個時候距離中共十九大還有一年時間,高層鬥爭非常激烈,就有說法稱這股頌習風是「高級黑」,用心險惡,製造陷阱,並不是習近平的本意。對習近平的形象有害無益。後來,《人民日報》還登載過警惕捧殺一類的評論文章。

但有分析人士認為,當時那股頌習風,比起今年兩會上委員長栗戰書對習近平的那番形容,遠遠不及。栗戰書使用了近乎林彪當年讚揚毛澤東那樣的詞彙形容習近平,毛被林稱讚為「偉大的舵手」,栗戰書代表人大委員會稱讚習近平是「國家的掌舵人」。

法廣認為,其實,張文雄當時涉及習近平的表述跟後面李鴻忠、蔡奇等人的表述如出一轍,比如,2016年2月22日,張文雄要求「全省新聞輿論戰線」,要把習總書記的48個字作為「指南針」、「定位器」、「座右銘」。這套語言,是中國文革中盛行的語言。

 

曾有「頌習部長」之稱的張文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一案,4月10日在廣西法院開庭審理。官方報導稱,這位前中共湖南省省委原常委、宣傳部部長一審當庭認罪,他的罪證是「受賄2335萬」。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