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臉書籠罩在外洩8700萬用戶個資醜聞,執行長祖克柏在當地時間10日、11日赴美國國會作證,將採取安撫姿態,避免因這起醜聞而衍生相關規範,但外界推估,國會制定新法限制臉書和其他網路公司的可能性很低。

33歲的祖克柏(Mark Zuckerberg)預定於今(10)日下午2時15分(台灣時間11日凌晨2時15分)出席美國參議院商業及司法委員會聯合聽證會,試圖挽救這場危機,部分議員也已經表態,他們將在會議中對隱私保護的議題上,採取相當強硬的立場。

出席聽證會前,祖克柏昨天緊急坦承錯誤並致歉,臉書也雇用數名外部顧問幫忙主子備戰,甚至舉行模擬聽證會,以讓祖克柏對接受議員提問做好萬全準備,首要任務將是對要求規範網路公司的呼籲做出辯護,並將努力向批評者證明,他是繼續領導臉書的正確人選。

祖克柏強調,用戶比臉書的利潤更為重要,現在已經移除允許透過電子郵件及電話號碼來查找用戶的功能,以防有心人士收集公開的資料訊息。

參院商業委員會民主黨重量級議員尼爾森(Bill Nelson)表示,面對臉書雙重醜聞,他認為有必要制定新規範;不過,國會制定新法限制臉書和其他網路公司的可能性極低,除了議員們少有人想對付當中牽扯的複雜技術性議題,科技公司遊說也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