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愛貓的男人比較有責任感,有愛心,由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代理市長,負起陳菊任期最後一哩的市政看守、執行重責,應該恰如其分。 

許立明追隨花媽市長12年,由於處事圓融,調和鼎鼐功力一流,經常負起市府跨局處協調溝通的角色,而被視為市政大管家。 

他與陳菊結緣20多年,曾出任陳菊勞委會主委辦公室主任,2006年才南下出任研考會主委,至此成為陳菊最重要的左右手,與前副市長劉世芳的嚴格督軍成了互補,剛柔並濟,劉世芳離開後,許立明與個性鮮明的史哲則成了最佳拍檔。 

個性開朗的許立明,從大學時期就參與黨政活動,並曾任行政院新聞局長室秘書、及中華電信公司董事長賀陳旦的特別助理,姐姐許淑芬曾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主任,及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秘書等,姐弟倆在政治圈歷練豐富。

由於深刻了解國內政治發展及政治生態,許立明在政務推動時喜歡勾勒願景,且要求確實的效率達到建構願景價值,在這之前,他充分要求參與人員知無不言,傾瀉出最底層的想法。他曾說,「如果沒有了彼此相愛與仇恨,如果沒有了彼此眼淚與鬥爭,如果只剩下了長官部屬間的唯唯諾諾,這個團隊,將停止成長。」足見其包容心胸。 

透過這分執著與信念,加上長期擔任幕僚的細密心思,及與陳菊多年培養的默契,許立明深獲陳菊的信任。他不僅在公務上為市政把關,連陳菊平時品嚐美食,一口接著一口,許立明也會為她踩剎車,一句「妳不能吃那麼多」,立刻打住。 

身材高大的許立明,酷愛運動,每天騎腳踏車上下班,路上遇似相識未相識的人,靦腆的他總是兩眼平視,嘴角微微揚起,似笑非笑,十足明星架勢,也許是他與金凱瑞、周星馳同一日出生的人慣有的特質,也有可能是「貓派男人」不自覺的散發魅力。許立明愛貓,深知貓的高傲不馴,喜怒不明難駕馭,用這份縝密的心思洞悉市政,安然負起看守職責,絕對不是問題。

許立明愛貓,臉書大頭貼就是這兩隻花貓賣萌。   圖:翻攝自許立明臉書

身材高大壯碩的許立明搞笑起來,頗具喜感。   圖:翻攝自許立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