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警察局內原本為全國警察單位中唯一還存放蔣介石銅像的地方,但先前遭民進黨議員游祥耀呼籲移除,市長林右昌也認為,公開場所、政府機關學校都不應有威權的塑像存在,但引發藍營議員激烈抗議。基市警局昨(9)晚連夜拆除銅像後,隨即送至桃園大溪兩蔣園區。

基隆市警局表示,今(10)日上午已將陳列於2樓梯廳的蔣介石銅像,移置桃園是兩蔣文化園區,繼續提供展示。警局強調,配合基隆市政府定調,任何政治塑像都不應存在於公共空間、機關和教育場所內,警局更不應留有威權時代政治塑像。

對於移除的時間點選在昨晚深夜,警局說明,是為避免影響同仁正常上班,在移置作業前,由兩蔣園區管理處、施工廠商及警察局共同協商,才決定利用非上班時間,以最安全便捷的方式處理。

對此,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立功與國民黨籍議員呂美玲、韓良圻、藍敏煌、何淑萍下午赴國民黨基隆市黨部召開記者會抗議,並前往市警局獻花緬懷蔣介石。謝立功怒批,銅像漏夜撤離就像逃難,轉型正義應該由全民討論後做下決定,並不是單一政黨的少數人口中的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