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14日通過的「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環境差異分析案,引發強烈爭議,如今又爆出台電搶在保育區開發爭議前強行闖關通過環差審查。新北市府今 (10)日舉辦記者會,環保局劉和然痛批台電隱瞞保育區的事實,先射箭再畫靶,陷環評委員於不義,逼迫新北市就範,操作手法令人不可思議。

環保局長劉和然強調,深澳案於95年通過環評後,迄今歷時逾10年未啟動,時空背景已與原評估時截然不同,包括對空氣品質及周邊生態環境的影響等,按理都應重新妥善評估,但台電在歷次審查會議中,對生態保育始終置若罔聞,自始至終都以寥寥數百字簡單帶過,態度傲慢,如今更爆出3月送審資料隱瞞保育區事實,他呼籲中央不應核定環差案,重行審議。 

市府今天由發言人張其強、環保局長劉和然、農業局副局長顏已喨及漁業處長汪昭華,提出示意圖,強力反駁台電聲稱「新北市府對興建防波堤、調整保育區未表達意見」的說法。 

深澳燃煤電廠日前闖過環評,但外界爭議未歇,環評通過的公文也還沒簽核下來,如今再傳台電因卸煤碼頭恐影響漁船進出,要求深澳漁港須為電廠退讓進出路線,並擬在外海另蓋離岸堤供漁民使用,但堤防位處「瑞芳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依法不能開發,台電卻要新北市府縮減保育區。不具名的環委為此指該案保育區堤防未解決,就不能違法申請環評,此案程序錯亂,「根本不應進入環評審查」。

顏已喨、汪昭華先出示第一張圖指出,新北市於103年在深澳灣附近公告畫設「瑞芳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據內政部區域計畫法、海岸管理法等相關規定,該區即不得任意開發。

兩人又出示第二張圖說,105年1月20日及5月20日,台電找上漁業處,表達希望把保育區範圍縮小,以利興建碼頭,漁業處當場否決;至106年9月20 日,台電第2次提出環差報告,仍出示縮小保育區的圖,結果市府及漁業署都反對,顯示台電確知有保育區。但今年3月的環評大會,台電提出的圖,保育區竟消失無蹤,顯然刻意隱瞞。

劉和然說,「瑞芳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劃定後,依法不得任意開發;而環保署「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也明確規定,開發行為基地不得位於相關法律所禁止開發利用的地區。因此台電應先行協調,確認保育區爭議處理完成後,再作環差審議,而非先行通過環差後,再逼迫新北市同意調整保育區,以達成台電興建的意願。 

他說,台電這種做法,與新北市宣布不再核發新設生煤許可,台電仍執意興建燃煤電廠,如出一轍,操作手法非常不可思議。

劉和然說,其實環評委員多次反映生態保育問題,要求台電善盡評估責任,而非以寥寥2、3百字草率闖關;直到環評大會,專家學者都持續大聲疾呼,但卻因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投下同意票,全案案闖關成功;詹是否知道台電隱瞞保育區的事實,他無法代為回答。

環保局也說明,在歷次會議中,都強烈表達深澳岬角周邊區域為潛水人士熟知的珊瑚礁區域,防波堤興建對水下生態改變影響嚴重,但其防波堤興建位置卻沒有明確的監測與調查資料,不應貿然進行如此大型的水下工程。該案的冷卻水放流口也將對水下生物產生影響,例如滅少水域含氧、溫排放水處的生物多樣性降低、影響生物繁殖週期等,對珊瑚礁等固著性生物影響更嚴重。                      

劉和然強調,台電應公開所有資訊,讓執政者正確判斷,也讓民眾有知的權利。                                                                                                                                                                                                                                                                                                 

新北市農業局副局長顏已喨(左)、漁業處長汪昭華出示3張圖示,解釋拒絕台電要求縮減「瑞芳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的過程。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府於103年在深澳灣附近公告畫設「瑞芳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   圖:王峻昌/攝

105年6月15日,台電找上漁業處,表達希望把保育區範圍縮小,以利興建碼頭。   圖:王峻昌/攝

今年3月的環評大會,台電提出的圖,保育區消失無蹤,被質疑台電顯然刻意隱瞞。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