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代人生活中,電力不可或缺,因此台電的穩定供電非常重要!昨(9)日台電公司向原能會提出「核二廠2號機急停後再起動申請」,後續核二廠2號機的重啟時間表,原能會扮演關鍵角色,今(10)日台電指出,夏季備轉容量燈號多為橘、黃燈,核二廠2號機能提供約3%備轉容量率,對夏季電廠調度及穩定供電扮演重要角色,未來將配合原能會排成,盡速加入併聯發電的行列。

台電昨日上午9時向行政院原能會提出核二廠2號機再起動申請,綜合檢討報告中包括事件過程中機組系統設備動作序列正確性之評估、事件發生肇因、改善措施、機組再起動安全性評估,以及反應爐暫態模擬分析等。後續原能會將與專家學者組成專案審查小組,綜合現場查核狀況及台電公司分析結果,嚴謹審慎審查該綜合檢討報告,在確認台電已確實釐清事件之肇因,完成必要之改善措施後,才會同意核二廠2號機再起動運轉。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指出,台電初估這次核二2號機停機是由於「蒸氣旁通壓力控制系統」參數調校未達到最佳化而引起,原廠技師及台灣技師分批到核二場瞭解,進行討論、問題釐清後,雙方看法一致,確認這次停機是由於「蒸氣旁通壓力控制系統」故障造成,是反應爐功率約達30%時,引起反應爐自動安全停機。台電也配合原能會要求,在現場進行一系列模擬測試,並以此結果數據對原能會提出檢討報告。

由於原能會要求「反應爐暫態模擬分析」要有一系列說明,台電4月7日從原料廠商取得相關資料,利用兩天時間趕製檢討報告,4月9日提報綜合檢討報告給原能會,未來將配合原能會進行後續重啟動作。 

徐造華表示,有關核二2號機幾時能重啟併聯發電,台電將配合原能會審查流程,待原能會審查作業通過後,才能進行後續再起動的相關準備作業,因此重新併聯發電還沒有明確的時間表。

但談到是否會因為核二2號機缺席而導致夏季供電吃緊,徐造華說明,核二2號機裝置容量有98.5萬千瓦,可以提供約3%的備轉容量率,對於電廠調度及穩定供電有相當程度的幫助,現在4月到5月被轉容量率預估並沒有加入核二2號機,4月中下旬預估會達到5%(橘燈供電警戒),隨著大修機組回歸併聯發電的行列,台電預估夏季被轉容量率應該可以到6%的黃燈供點吃緊的狀態(備轉容量率10~6%)。

當然台電也期望大修能順利完成,按照原本排成各電廠大修應於5月底完成,6月後上線全力投入夏季供電,台電也將對電力調度、機組運轉維護、還有營運的穩定上會持續努力。

徐造華表示,有關核二2號機幾時能重啟併聯發電,台電將配合原能會審查流程,待原能會審查作業通過後,才能進行後續再起動的相關準備作業。   圖:丘秝榕/攝

4月中下旬預估會達到5%(橘燈供電警戒),隨著大修機組回歸併聯發電的行列,台電預估夏季被轉容量率應該可以到6%的黃燈供點吃緊的狀態(備轉容量率10~6%)。   圖:翻攝自台電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