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大戰方興未艾,全世界都遭波及,接下來究竟將延長戰線或各退一步收兵,國際矚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午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他並舉5年前他提出的「一帶一路」為例說,此一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中國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駕於人的強買強賣」。

習近平同時宣布四項擴大開放重大舉措,包括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以及主動擴大進口。習近平保證,「將盡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

習近平宣布上述擴大開放重大舉措時,會場數度響起熱烈掌聲。開幕式之前,習近平先接見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率領的台灣代表團,團員包括錢復、詹火生等人。

習近平在開幕式演講時強調,將努力讓開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國企業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國企業和人民。他相信,經過努力,中國金融業競爭力將明顯提升,資本市場將持續健康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將加快推進,中國市場環境將大大改善,智慧財產權將得到有力保護,中國對外開放一定會開啟一個全新的局面。

習近平並說,「積土而為山,積水而為海」,幸福和美好未來不會自己出現,成功屬於勇毅而篤行的人。中國會堅持開放共贏,勇於變革創新,「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不斷邁進,共創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