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8日登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0)日上午發表開幕主旨演講後,預計將於下午會見台灣企業家代表團,並與前副總統、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舉行閉門會談,這也是蕭萬長與習近平兩人第3次在博鰲會面,同時也是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後首次會見的台灣政商高層。據了解,「蕭習會」可能觸及中國對台31條、中美貿易戰,以及台商轉型升級等議題。

蕭萬長昨天中午抵達海南,海南省副省長與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設晚宴,宴請台灣企業家代表團。此外,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將在11日以午宴歡迎蕭萬長一行,午宴結束後台灣企業家隨即返台。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執行長陳德昇向中央社表示,「蕭習會」具體會面時間,目前仍未有明確消息,預計應是10日下午。待「蕭習會」結束後,蕭萬長將於今天晚上6時舉行記者會,說明會談內容。

報導引述陳德昇的說法稱,當前有3個涉及中國大陸的經貿議題為台灣輿論所關心,包括中美貿易戰,還有大陸日前提出的「惠台31條」;此外,大陸可能在2025年至2030年間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屆時台灣要如何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