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債累累的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罷工行動今(9)日邁入第4天,工會矢言長期抗爭至6月底,並警告延長罷工期,除非政府放棄改革計畫,但法國政府仍堅持不讓步。法鐵總裁佩皮(Guillaume Pepy)表示,公司至今損失近1億歐元(約新台幣36億元)。

法國國鐵員工上週開始的滾動式罷工,每5天罷工2天,以抗議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計劃對法鐵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法鐵目前獨占國內市場,改革後將依照歐盟規範開放競爭,終止鐵路員工的終身雇用保障與提早退休制度。

法國國鐵今天每5班高速列車(TGV)僅有一班運行,其他主要路線則每6班列車僅一班運行,同時只有1/3區域列車維持運作;進出倫敦的歐洲之星列車(Eurostar),也有20%的班次停駛,百萬通勤族與觀光客面臨交通癱瘓。

法國國鐵總裁佩皮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每罷工一日,公司便損失約2000萬歐元,且罷工行動通常還會對非罷工日造成影響,今天罷工「參與度相當高」,但比起上週,有更多的火車運行。

佩皮認為,法國並未陷入交通癱瘓狀態,但是乘客正受到嚴厲的懲罰。

法國政府堅持不讓步,工會則聲稱擁有廣大民意支持,民眾已承諾捐款51萬歐元給一個基金,以補償罷工工人損失的薪資。

法國國鐵員工上週開始的滾動式罷工持續進行,公司至今損失近1億歐元(約新台幣36億元)。   圖:翻攝youtube

因法國國鐵員工罷工,火車站內出現民眾跨越鐵軌現象。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