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9)日晚上接受政論節目《新聞面對面》專訪,正式宣布由高雄市長陳菊接任總統府秘書長。她強調,陳菊擁有豐富的政治歷練,可以協助她對外溝通的工作,也能讓她更周全的看待很多事情。

針對懸缺已久的總統府秘書長人選,主持人謝震武拋出「花媽」、「陳菊」、「陳菊市長」、「以上皆是」選擇題,要蔡英文總統回答。蔡英文當場表示,「不用再選擇題,這個人就叫陳菊」。

蔡英文說,其實她和陳菊花了很長時間在談論這件事,然而也受限於時間變數,「也就是她(陳菊)什麼時候走得開」,而高雄市也是民進黨執政重要的選區,長期以來仰賴陳菊坐鎮,如今已完成高雄市長初選,黨提名的候選人、立委陳其邁也已和高雄市府團隊開始整合,進行的也蠻順利,「這時我們就希望菊姐可以早點到北部來幫忙」。

蔡英文表示,陳菊從政的資歷非常的深,也是民進黨的大老,更是台灣社會非常喜歡的政治人物,因此就很希望陳菊能夠來幫忙。她接著說,尤其擔任總統後,很多人都希望和總統溝通,但總統的時間確實很有限,需要溝通的對象也很多,而陳菊就是這個社會大家都很信賴、很喜歡的人,也非常擅長對外溝通,「可以分攤我很多對社會、對外溝通的工作。」

蔡英文補充,未來希望憑藉陳菊的政治歷練,也可以讓她在考慮很多事時,能夠更加周全,她很感謝陳菊願意來擔任幕僚長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