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高雄市長陳菊今(9)日登門拜會、勸進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新北市長徵召人選也大勢底定,接下來就等黨主席蔡英文「登壇拜將」,替蘇抬轎參選。不過,在這之前,蔡英文恐還須安撫正國會和非蘇、新系人馬的情緒,提名確定後還要面臨對手、國民黨的侯友宜來勢洶洶,新北市長這一仗勢必很艱辛。

面對執政無感伴隨的低迷民調,一如陳菊所言,年底縣市長選戰是蔡英文、賴清德非常重要的期中考,若沒贏回新北、甚至丟掉原有執政縣市,小英恐失去黨主席一職。因此,在怎樣也無法讓目前民調落後太多的立委吳秉叡出線,只好找蘇貞昌回鍋選新北。

美麗島電子報1月份民調指出,在不分政黨新北市長候選人當中,侯友宜支持度為58.8%、蘇貞昌45.9%、游錫堃42.4%。以對比式民調來看,蘇以41.7%小幅領先侯的41.5%、游則以35.8%輸給侯的46.4%;再來看民進黨內互比,蘇、游在新北市民心目中支持度分別為32.3%、14.9%;在民進黨支持者部分則是蘇34.4%、游22.5%,可見各項民調中蘇都以小幅贏過游,且與侯的民調呈現五五波,因此新北這一役,民進黨勢必徵召蘇貞昌。

不過,吳秉叡也曾在廣播節目中受訪時說,若要請出蘇貞昌,黨內有人需要「登壇拜將」,言下之意就是要黨中央、甚至蔡英文三顧茅廬,而隨著蔡英文約見新北市議員力拱參選的游錫堃、吳秉叡以及羅致政等,也就是要柔性勸退游系跟吳秉叡,加上今天大老陳菊親自登門拜訪,小英戰篤定要蘇貞昌參選新北的意志,也不言可喻。

隨陳菊在今天親自力勸蘇貞昌,游錫堃今天也前往安撫議員們情緒,希望大家支持黨中央決定。另外,面對正國會、游系等人力拱游錫堃未果,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秘書長洪耀福原計畫在今天下午邀請他們到黨中央溝通,但議員們以時間匆促、邀請人由蔡英文變為選對會因此婉拒出席。民進黨內的派系紛爭,還留待蔡英文解決。

不過,再強的候選人,若選民覺得沒新鮮感,選情也可能有變數。好比陳定南曾於1981年當選宜蘭縣長、1985年連任成功,1995、1998年也順利當選宜蘭立委,孰料在2005年三度競選縣長時落敗,即使民進黨將蘇貞昌視為拯救選情的最佳打手,但蘇的參選是否會有「陳定南效應」,值得注意。

隨著高雄市長陳菊今(9)日登門拜會、勸進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新北市長徵召人選也大勢底定,接下來就等黨主席蔡英文「登壇拜將」,替穌抬轎參選。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