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徵召一事,經過今天高雄市長陳菊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見面後,態勢大致趨於明朗。從這段徵召過程當中,看得出正國會和非蘇、新系成員強烈的不滿,而他們為何不滿、為何畏懼?正是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及可能被徵召的蘇貞昌必須去正視和安撫的,換言之,在蘇貞昌強勢回歸後,未來行政和派系資源分配的問題,民進黨和新北市就不一樣了,這是問題所在。

民進黨新北市提名過程當中,黨內中生代民調不高,造成無法接班參選的遺憾,這是民進黨第一個尷尬的困境。第二個困境是誰有實力與國民黨提名的侯友宜一拚,這是政治現實問題。老實說,蘇貞昌和游錫堃兩位已經半淡出政壇的前行政院長,原先對參選意願不高,其中游錫堃在蔡英文接見時以及和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晤談時,也都分別表達不選的意願,但這當過程中,卻出現變化,台南市陳亭妃參選市長提名及正國會市議員參選人,都需要一隻大母雞來相挺維護,因此希望游錫堃在選市長這個議題上維持「模糊態度」,以便增加議員參選人的曝光度,這是游錫堃當時無法說明的難處,必須替底下子弟兵考量。

緊接著,外界拱蘇貞昌的態度越趨明顯,新北市16位市議員(非新系、蘇系)也開始兩次大動作的挺游。再來,高志鵬邀集新北市5位立委爬觀音山硬漢嶺,在這此之前,府黨高層獲悉訊息,決定下手提前作業,找來游錫堃、吳秉叡、羅致政三人說明新北市選情。同時於今天展開由高雄市長陳菊和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代替蔡英文去「登壇拜將」,12日蔡英文更要親自接見蘇貞昌。這些過場算是給蘇貞昌做足面子,好讓「王爺出巡」和侯友宜一戰。

昨天游錫堃在五位立委相陪下,仍按計畫攀爬硬漢領,游錫堃及相關立委態度,仍是想要等待「選對會」的意見,頗有與擁蘇者互別苗頭的意味,不過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今天和陳菊一起前往拜會蘇貞昌,可以說「徵召」蘇貞昌情勢已經很明朗了。

其實在這整個過程,派系之間過招非常明顯,蘇貞昌回歸新北市,其他派系將來如何被照顧,甚至蔡英文和蘇貞昌是否重演兩個太陽戲碼,以及未來新北市下個梯次接班的問題,是否由蘇巧慧接手,這也讓其他非新系、蘇系擔憂,是否除了這兩個派系,其他都會更加被邊緣化,蔡英文如何處理這些問題,才能讓王爺出巡變成黨內一樁喜事,否則接下來就是其他派系消極抵制,甚至上演互毆戲碼也說不定,這要待後續觀察。

新北選輸小英辭黨主席? 陳菊:不應散佈失敗主義

電火球蘇貞昌!從政經驗hen豐富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吳琪銘、羅致政、林淑芬、江永昌昨天上午邀請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一起爬硬漢嶺。   圖:趙婉淳/攝(資料照片)

針對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昨天表示,若輸掉年底新北市長選舉,按照往例「主席要辭職,甚至要更換行政院長」,誰做決定誰就該負責。對此,高雄市長陳菊今(9)日下午表示,不希望黨內有人散佈失敗主義,強調新北市長人選優先考量台灣利益跟社會責任,「如果只是思考派系,無法擔任重大責任。」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