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檢方今天正式起訴涉貪前總統李明博,他因此成為繼全斗煥、盧泰愚、朴槿惠後,南韓最新一位面臨刑事指控的前總統。韓聯社報導,若罪名全部成立,李明博將面臨終身監禁

法新社報導,根據檢方訴狀,這位總裁出身的前總統被控犯下受賄、濫用職權、貪汙及逃稅等罪名。他任職期間為2008年至2013年。

李明博的繼任者朴槿惠數天前才因貪汙而遭判處24年徒刑。

檢察官韓東勳(Han Dong-hoon,音譯)告訴記者:「李明博透過非法手段所累積的犯罪所得,我們將悉數追回。」

李明博上個月底被逮捕,但他後來拒絕接受檢察官訊問。

他否認從事任何不當行為,並痛斥相關調查為「政治報復」。

全斗煥、盧泰愚、朴槿惠及李明博這4位南韓還在世的前總統,全都因犯下刑事罪行而被起訴或定罪。

朴槿惠是保守派李明博的繼任者,她上週因收賄及濫權被判處24年徒刑及罰款1185億韓元(約新台幣32億元)。

全斗煥及盧泰愚都是陸軍退役將領出身,在80年代至90年代初擔任總統,兩人卸任後都因受賄及叛亂罪受審入獄。

在服刑約2年後,全斗煥及盧泰愚獲總統特赦。另一位前總統盧武鉉則在因涉貪遭調查後自殺身亡。

根據檢察官的起訴狀,李明博被控於2007年底當選總統後至2012年間,收取總額110億韓元(約新台幣3億元)的賄款。

李明博被控罪名包括接受三星集團賄賂,特赦三星會長李健熙。李健熙當時因逃稅而被定罪。

三星集團和李明博都否認犯行,並指相關指控毫無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