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亞國家敘利亞血腥內戰進入第7個年頭,總統阿塞德同意清除化學武器庫存的近5年來,化武攻擊沒有停止跡象。傷者眼睛燒灼、口吐白沫,遍地屍體的景象震撼西方社會。

「紐約時報」報導,大馬士革附近的敘利亞反抗軍據點,昨天疑似遭遇最新化武攻擊。敘利亞先前發生過一系列類似致命攻擊,2013年那次奪走1400多條人命,震驚國際。

分析家指出,阿塞德靠著焦土政策,奪回大馬士革附近的反抗軍占領區,而使用毒氣是不可或缺的手段,根據國際法這是戰爭罪行。

以下為近年來幾次疑似重大化武攻擊的整理:

●2013年8月:沙林毒劑

這起攻擊是從夜間的爆炸開始,倖存者形容聲音聽起來像「水缸炸裂」。紐時當時報導:「隨之而來是有如洋蔥或氯氣的氣味,對眼睛與喉嚨產生燒灼感。」

網路上的影音與照片顯示,數以百計的屍體沒有明顯外傷。許多罹難者曾有嘔吐、過度分泌唾液、呼吸困難、顫抖等症狀。據信這種化學武器是沙林神經毒劑與其他成分混合而成。

●2014年4月:毒氣

敘利亞國營電視與反政府運動人士說,中部哈瑪省(Hama)由反抗軍掌控的克法柴塔村(Kfar Zeita)受到毒氣攻擊,許多呼吸困難的傷者緊急送醫。

反對派人士說,政府軍直升機在克法柴塔村投下土製炸彈,帶有濃烈的氯氣味道。而敘利亞國營電視台則指責是蓋達組織(Al Qaeda)旗下的努斯拉陣線(Nusra Front)所為。

●2015年5月:氯氣

阿塞德同意廢除敘利亞化武庫存2年後,2015年春天,敘利亞小鎮沙米恩(Sarmeen)瀰漫著漂白水味道,讓村民呼吸困難。

當年5月醫護人員開始警覺: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政府藐視國際法,對反抗軍據點投射土製氯氣炸彈。

化學物質通常裝在桶裝炸彈裡,遭遇撞擊的時候爆裂,使氣體飄散出來。這種氣體會傷害呼吸道,在某些情況下會造成受害者肺部水腫,窒息而死。

●2015年8月:芥子毒氣

2015年下半年,人道團體敘利亞美國醫學會(Syrian American Medical Society)8月說,他們收治了50多名病患,其中有23人呈現化武攻擊的症狀。馬雷亞市(Marea)遇襲後,部分傷者出現水泡症狀,與芥子毒氣有關。

●2016年9月:氯氣

2016年發生另一起攻擊,當時裝有氯氣的桶裝炸彈投向反對派占領的阿勒坡(Aleppo)地區,造成至少2人死亡。國際禁用氯氣作為武器,但在敘利亞銷毀化武的清單中,卻沒有包括氯氣,因為氯氣可用在許多民用用途。

●2017年4月:沙林毒劑

2017年4月4日,敘利亞北部的汗舍孔鎮(KhanSheikhoun)有兒童等數十人喪生,另有數百人受傷,據稱是近年最嚴重的化武攻擊。

醫生與救援小組當時懷疑,氯氣之外還有其他成分。不久後,土耳其衛生部長證實一份初步報告,送往土耳其的傷患血液與尿液中含有沙林神經毒劑。

●2018年4月:「化學戰劑」

最新一起攻擊事件中,救援組織今天表示,反抗軍占領的郊區度瑪鎮(Douma)疑遭化武攻擊,有數十人喪命。

敘利亞民間防衛團體(Syrian Civil Defence)與敘利亞美國醫學會在一份聯合報告中說,500多人就醫時「呈現暴露在化學戰劑之下的症狀」。症狀包括呼吸困難、口吐白沫、眼睛灼痛與「散發氯氣味道」。

這次攻擊仍無法獨立證實,不過救援人員報告,至少有49人死亡。反政府人士流出的影片顯示,遍地都是男人與婦孺屍體。(譯者:林宏翰/核稿:張曉雯)107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