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創百貨在2015年進口核災食品,遭到經濟部處分禁止輸貨6個月,對此,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今 (9) 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在這6個月期間,大創百貨依然持續進貨,甚至在處分期間下訂的貨,與先前根本沒有差別,痛批經濟部國貿局對於處分,根本在打假球。

黃國昌指出,日本大創公司遭經濟部判處「禁止輸入貨品6個月」,要求經濟部國貿局1周內提出說明,事後,國貿局發新聞稿澄清,強調一切依法辦理。但黃國昌出示進口貨物輛清單,指出大創在處分期間申報進口貨物重量2067公噸、319個貨櫃,與禁令前輸台貨量並無差異,質疑經濟部的禁令根本是在「打假球」。

黃國昌提到,雖然《貿易法》第31條規定,若處分之前已成立的交易行為,仍得辦理該交易行為貨品之輸出入,但前提是「經濟部國貿局查明屬實」。詢問國貿局,卻得知是透過「書面形式」審查,廠商在貨單日期任意填寫,國貿局都買單,「這不是放水,什麼才是放水?」且經查同樣遭到禁令處分的廠商,在禁令期間進口數最高僅為數十件,「為什麼只有大創如此特別?」

最後,黃國昌點名馬政府時期的經濟部長、現任政務委員的鄧振中,「你與大創公司是什麼關係?又和大創公司董事長見了幾次面、答應了什麼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