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今(9)日開議,37年資深議員、擔任過5議長吳碧珠傳出不再連任的消息,引發外界關注。稍早,吳碧珠出席國民黨團會議,同黨又同選區的議員汪志冰還特別獻花,吳笑著對大家表達感謝之意,但仍忍不住一度有些哽咽。吳碧珠說,自己真的不連任、不留戀,這是她的生涯規劃,難免會有些捨不得,但她認爲現在退休是最好的時間點,希望留一點時間給自己。

吳碧珠已任台北市議員37年,更從1998年當選台北市議會第8屆議長之後, 5次連任議長至今,經歷過前市長馬英九、郝龍斌與現任柯文哲等3位市長。

吳碧珠表示,感謝大家多年來的幫忙與協助,37年的議員現在即將劃下句點,對於不再連任,她堅定表示,「不連任、不留戀」,因為自己的生涯規劃,希望留一點時間給自己。

吳碧珠也說,差不多4年前就有要退休的決心,但後來又再做了4年,這次就希望劃下最好的句點。

媒體追問會不會捨不得?她坦言「難免、難免」,難免有點情緒上的掙扎,但她想過後還是海闊天空。吳碧珠認為,每一個人都有生涯規劃,現在就是最好的時間點,也是她的人生規劃。談到退休後要做什麼?她笑說,要去遊山玩水、看看風景,跟朋友相聚。

而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受訪時說,若吳碧珠退休,他認為會「很麻煩」,並稱讚她是個很有經驗、主持議事都很平穩的議長,吳碧珠則笑稱,「不會、不會、不會」,她相信議會每個議員都有自己的智慧,也相信議會方面可以找到一個最好的和諧點。

至於她不再參選後,在她原本的士林北投選區將支持誰?吳碧珠則說,大家都是她的兄弟姐妹,都會支持,「我全部都會來幫忙!」

對於新任議長應該由誰擔任或是支持誰?吳碧珠表示,因為整個選舉態勢都還沒清楚,要等到態勢出來的時候才能分析。

吳碧珠說,自己真的不連任、不留戀,這是她的生涯規劃,難免會有些捨不得,但她認爲現在退休是最好的時間點,希望留一點時間給自己。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