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發現,為留住可造之材,有高達76.1%受訪企業祭出福利不一的留才措施,其中包括「業績分紅」(39.6%)、「固定調薪」(21.3%)及「久任獎金」(6.8%)等,又從交叉分析顯示,以「美容美髮業」實施留才制度的比例最高,且在員工人數在200人以上的企業體系,其留才制度也較健全。

服務業長期以來為人所詬病的低薪環境,在此次調查中反映出有近6成4的企業主在今年有調薪規劃,其中包括22.1%是採取「全面調薪」,意即旗下每位員工皆可受惠。

1111人力銀行何啟聖觀察,服務業占GDP比重約6成3,對於國內產業的貢獻不言而喻,為再次推動服務業成長,經濟部與行政院共同推動策略服務業的「三業四化」,包括服務業的「整合化」、「科技化」、「國際化」及「特色化」,預計在2020年讓服務業成為帶動台灣經濟持續成長的引擎。除了政府由上而下持續改造服務業體質外,民間企業主的經營思維也出現轉變,願意與員工盈餘分配、利潤共享。其中難被取代的「技術人才」相對受到倚重,例如美容美髮師,長久下來與客人已培養默契,因此更能穩固客群創造營收;又員工數200人以上的企業體系,由於資源充裕,更講究人才的選、用、留、訓,在員工福利制度與培訓機制方面也相對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