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裡的新機能成分「乳脂肪球膜」現在可單獨分離出來,幫助記憶的成分未來能廣泛應用在保健食品中!農委會畜試所指出,這種「乳脂肪球膜」對於抑制腸道病原菌之生長及神經系統發展與腦部記憶皆有幫助,不過「乳脂肪球膜」在乳品中含量稀少且相當珍貴,其產量與活性等特性受到分離原料、萃取條件與方法的不同而產生差異。有了分離技術,乳脂肪球膜未來可延伸於保健食品開發應用,讓保健食品有更多選擇!

農委會畜試所與國立中興大學共同合作,從牛乳中萃取乳脂肪球膜作為機能性食品原料,透過專利分離技術,純化出富含高極性磷脂成分之乳脂肪球膜萃取物。這項國內首創的分離技術將推廣於商品應用,促進產業多元發展。

畜試所指出,牛乳中的乳脂肪受到乳脂肪球膜 (milk fat globulemembrane) 的包覆,在牛乳中可形成大小不一的脂肪球,均勻的分散在牛乳中,經由光線照射後,使牛奶呈現乳白色的外觀。其中扮演關鍵角色的乳脂肪球膜為乳腺上皮細胞所分泌,球膜由多種不同的蛋白質、醣蛋白、中性脂質、極性脂質及酵素所組成。

畜試所表示,目前研究認為這是一種極具潛力之新式乳機能性物質,已知對於抑制腸道病原菌之生長及神經系統發展與腦部記憶皆有幫助。本項研究後續可延伸於保健食品、嬰幼兒營養補充配方、機能性乳製品等之開發與商品化應用。

乳脂肪球膜電顯照。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