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昨在PTT上公布今年第一季全國各縣市PM2.5濃度,文章引發網友熱議,值得注意的是,經常被討論的台中排名第10列為「中段班」,甚至有人直言「台中本來就沒那麼嚴重,是有人在帶風向」。對此,李應元今天(9日)受訪時信心十足表示,台中這段期間,和南部都是空污嚴重的地區,但過去這一年來,PM2.5減量程度,台中拔得頭籌。

為了打贏年底縣市長選舉,國民黨中部地區候選人近期狂打空污議題,接連召開多場記者會痛批中火火力全開,導致台中空污嚴重,未料,網友昨自環保署資料庫下載空氣品質監測數據,並統計出今年第一季全國22縣市PM2.5濃度,並公布於PTT上,有許多網友紛紛回應,這篇文章一下子就被推爆。

結果顯示,台灣空氣品質最好與最差的地方分別為花蓮縣與高雄市,然經常被拿出來討論的台中,則排名第10,列為「中段班」,這結果讓許多網友感到意外,有網友表示「台中本來就沒有那麼嚴重,是有人在帶風向」、「政客炒作風向不是一天兩天了,你拿數據打臉他們怎麼玩」,還有人直言「台中不是最糟,卻被盧秀燕說成最爛」。

對此,環保署長李應元今天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審查「空污法修正草案」前受訪時表示,台中這段期間,和南部都是空污嚴重的地區,但過去這一年來,PM2.5減量程度,台中拔得頭籌。

李應元說,若從每一塊錢發揮的邊際效益來看,移動污染源的邊際效益高。他接著說,過去北屯、西屯、南屯有很多樹木,後來經歷多次土地重劃,開發後人口與工商活動都增加,至於台中的柴油與汽油發送量,每年也是台北市的兩倍。

李應元指出,未來會同步針對移動與固定汙染源來改善,但他也坦言,即使有在進步,人民也很難滿足,除非懸浮微粒降到10微克,台中目前要從23微克降到15微克。

媒體詢問為何台中改善空污能如此進步,李應元說,台中市民普遍意識到空氣污染的重要性,市政府也採取很多措施因應,而經濟部也都有對台電一號與二號機組進行設置防制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懸浮微粒的設備,同時也會配合緊急應變措施,必要時中火也會降載,而鍋爐部分也有積極改善,淘汰二行程機車的速度也是六都中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