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今(9)日上廣播節目受訪時表示,時代力量的茁壯對民進黨可能是威脅,但對台灣絕對是件好事;姚也說,如果他是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就會去整合第三勢力,讓時力變成第三勢力領袖,所以黃國昌的格局應該大一點。

因日前促轉會主委黃煌雄任命一事,姚人多與黃國昌兩人在臉書上互批,黃國昌先前在許多議題上,也與民進黨持不同意見。今早被問到民進黨未來跟時力是否已無合作空間?姚人多連說了兩次「不見得。」但他坦言,黃國昌尖銳批判民進黨,支持者會有點困惑、錯亂。

姚人多說,如果時力未來仍是黃國昌帶領,他必須找到一個理由說服民進黨、綠營支持者繼續支持時代力量。姚人多認為,黃國昌想找出時力自己的路,「不想當小綠,而是綠跟黃,他心裡想的是這樣。」

主持人問,民進黨是否有「國民黨化」現象?姚人多直言,這就是黃國昌想操作的,讓第三勢力有更大空間,但姚自認民進黨沒有國民黨化。但主持人質疑,像勞基法「一例一休」、深澳電廠環評,民進黨執政後都改變立場。姚人多說,有些批評不大公平,但有些確實要修正。

姚人多也指出,時代力量的茁壯對民進黨可能是威脅,但對台灣絕對是件好事。姚人多也說,對於台灣民主未來的想像,他希望國民黨打成10-15%的政黨,剩下85%都是本土勢力,確保台灣主體意識,對捍衛台灣民主有幫助;如果他是黃國昌,就會去整合第三勢力,讓時力變成第三勢力領袖,「黃國昌的格局應該大一點。」

對此,姚人多坦言,他曾與黃國昌談過這件事,但沒跟小英溝通過這件事。他也說,第三勢力中有很多意見要整合,但時力對於柯文哲的兩岸立場仍有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