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連假尾巴,台灣受到沙塵暴與冷氣團南下影響,西半部有22個空氣品質監測站亮橘燈,雲林台西鄉甚至監測到「褐爆」,PM10嚴重超標4倍。對此,環保署長李應元今天(9日)受訪時解釋,風速愈高,懸浮微粒被吹起,導致PM10濃度升高,這也是台西鄉嚴重空污的原因,未來會和經濟部水利署一起加強濁水溪河口的抽砂工作。

中國內陸地區近期沙塵暴來襲,為5年來最嚴重的一次,環保署前天監測全台各地空氣品質時,發現雲林台西鄉陷入「褐爆」污染,台灣沿海PM2.5污染物濃度也升高,多處地區呈現橘色污染。

對此,環保署長李應元今天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審查「空污法修正草案」前受訪時表示,環保署早在春節連假的第一天(4日)就在網站上預告沙塵暴,媒體也有大幅報導,讓民眾能預先掌握,信心地說這次預測的蠻準確。

李應元解釋,台灣的海邊或北邊受到沙塵暴的影響來得比較快,台西因為位於濁水溪的河口,未來會加強沙泥診治方案,今年因為中國沙塵暴加上寒流來襲有風,風速愈高,懸浮微粒濃度被吹起後,要過一段時間才能降落,因次PM10濃度就愈高,這也是台西鄉「褐爆」的原因。

李應元強調,目前西螺、二崙鄉因為有鋪設稻草狀況比較好,但後段到出海口這段,還沒有改善,今年環保署會繼續加強抽砂,也會和經濟部水利署一起來努力。

媒體詢問有科學數據指出,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增加,颶風或極端氣候的可能性也會提高。被問到此時,李應元表示,關於先有懸浮微粒,還是先有風,這部分要請教氣象專家。

環保署長李應元今天赴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審查「空污法修正草案」。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