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行政院任命前監委黃煌雄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日前與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臉書上隔空互罵。對此,姚人多今(9)日再度開砲,「促轉會是合議制,跟時代力量不一樣,只有黃國昌跟徐永明說了算」,黃國昌是把運作時代力量的方式投射到促轉會上,以為黃煌雄當上主委,轉型正義就沒救,這種說法非常不負責任。

日前行政院正式公布促轉會主委由黃煌雄執掌,姚人多也公開表示「黃煌雄是好的人選」,讓黃國昌在臉書上痛批「化妝到如此墮落的程度」,兩人因此在臉書上掀起戰爭。對此,姚人多今早上廣播節目受訪時強調,他與黃之間的紛爭不涉及民進黨跟時代力量的關係,是兩人間的事,也酸黃國昌「什麼都反對」,與民進黨有關的事大概也都反對。

對於黃國昌多次痛批黃煌雄,姚人多認為,政治人物就是要受檢驗,對此表示尊重,「但全世界都墮落,只有他最清高。」姚人多也說,轉型正義最後目標一定是和解,但促進和解的手段各國都有差異,但真相釐清、咎責、平反、和解,次序是不會錯的,並重申「如果轉型正義的目標是和解,黃煌雄是好的人選。」

姚人多強調,他不是在替黃煌雄護航,而是在捍衛社會公斷一個人的是非標準,但他也認為黃煌雄應該為個人名譽負責,並在立法院行使人事同意權時進行答詢以及說明。

對於黃國昌批黃煌雄寫文章向馬英九求得監委一職,姚人多非常不以為然,也認為有失公平。姚人多指出,黃煌雄是在文章中肯定、期待馬英九當選,台灣族群的藩籬也因此衝破;且馬英九在台灣民主化的發展過程中是缺席的,但當時有機會強化台灣的民主鞏固,黃煌雄希望馬把握機會,「不覺得這文章有特別錯誤」。

針對黃煌雄被質疑在黃世銘案投下反對票,導致彈劾未通過一事,姚人多認為,這件事連黃煌雄也無法證明,即使宣稱沒投下反對票,還是信者恆信。姚人多也批評,黃煌雄一輩子的道德取決於一件無法被證明、說不清楚的事件,那證據在哪裡?「要批評一個人很簡單,但方式要有標準,不該像黃國昌那樣斷章取義。」

至於暗諷黃國昌在318學運時找前總統府秘書長蕭旭岑密談一事,姚人多解釋,在政治中一定會出現要坐下來談的事情,但現在喬事情已完全被污名化,他並不覺得黃國昌有道德瑕疵,畢竟群眾運動總要有退場機制,只想提醒「他做過的事跟他批判的人,沒有太大差異,不能說他做都是為社會公義,其他人都是黑箱、見不得人」。

姚人多甚至直接開酸,「促轉會是合議制,跟時代力量不一樣,只有黃國昌跟徐永明說了算,我想黃國昌是把運作時代力量的方式投射到促轉會上,以為黃煌雄當上主委,轉型正義就沒救,這種說法非常不負責任。」

被問到是否從此與黃國昌決裂?姚人多則說,沒這麼嚴重,只是希望把彼此意見衝突講明白。由於頻發臉書也被主持人笑稱作是「擂台挑釁」,姚人多則說,「這是我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