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多個民間團體,今(8)日在自由廣場發起「為王全璋而騎,為李明哲而騎」活動,一行人騎腳踏車出發,預計依序前往捷運西門站、新光三越站前店與華山文創園區等處發表演講,呼籲中國政府釋放「被失蹤」的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與前民進黨黨工李明哲。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王全璋為法輪功辯護、李明哲在網路上與中國網友分享台灣民主化經驗與人權議題,兩人都同樣「被失蹤」後,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狀況非常類似。

邱伊翎指出,王全璋遭逮捕後音訊全無,已超過1000天,至今家屬和代理律師都無法會見;李明哲妻子李淨瑜今年3月首度獲准入監探視,但中國只給一次性簽證,未來定期探視的權利仍未獲保障。她呼籲中國既然身為聯合國會員國,就因遵守保障人權的普世價值。

東吳大學人權研究中心訪問學者吳仁華說,他從六四事件後從大陸流亡海外至今,王全璋遭逮捕後,連律師都見不到,這是中共1949年建政以來的頭一遭,外界很擔憂王全璋是否仍健在,呼籲中國至少應讓外界得知王全璋的健康狀況。

李明哲因網路言論被中國政府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其妻李凈瑜至今不能依法定期探視,李明哲的對外通訊權、領事探視權均被剥奪

王全璋則於2015年「709大抓捕」事件,和全國300多位人權律師、維權人士一同被捕,從此遭秘密拘押,杳無音信。2016年1月8日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嫌被正式逮捕,據稱羈押在天津市第二看守所,2017年2月14日,王全璋被檢方起訴,家屬和代理律師卻仍然無法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