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言必稱「黨」、「黨領導一切」的中國,日前一則捐精廣告,要求捐贈者必須「忠黨愛國」,引發網路熱議,嘲諷精子也要「姓黨」,被視為中國精子庫的「奇葩」廣告。

由於外界觀感不佳,目前相關「規定」已經撤下。但因話題性和娛樂效果十足,國際輿論的訕笑仍持續著。有外媒認為,在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國,再度跟毛澤東文革時代強調「血統論」的思想合拍,成了國際笑柄。巧的是,剛好也像一部老電影的片名那樣,「精子也瘋狂」。

捐精男子必須有健全的思想背景  忠黨愛國

根據外媒的說法,中國各地的精子庫庫存告急,都在招募年富力強的男性。在上海,捐精者最多可獲6000元補貼。湖北一家精子庫幾年前就以「捐精可獲iPhone6S」為「誘餌」。如今,賣腎買iPhone早就不流行了,捐精才是王道。

法新社報導,中國全國計有23個精子銀行,許多面臨精子荒,無捐精人。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周三(4日)在微信(WeChat)的發文中說,捐贈精子人士除必須年齡20至45歲,大專學歷以上,不得有家族遺傳病或傳染病,或顯示出任何體重方面的問題,色盲或是禿頭都不行外,還要具備「健全的思想背景」。

在規定的條件中,捐精男子必須「愛社會主義的祖國、擁護共產黨政府、對黨忠貞、具備道德誠信、守紀守法、無任何政治問題」。

每位捐精男子在經過院方所做的精子品質檢驗及健康評估的兩次醫療測試後,將可獲得55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萬5000元)的報酬。

不過,這家醫院並未說明他們將怎麼檢查這些捐精者是否符合上述忠黨愛國政治條件的要求。

法新社記者打電話到醫院詢問,想知道這項要求是否屬於政府宣傳活動的一部分,但未獲得答覆。

報導指出,中國其他重要的精子收集中心,如:上海、廣東等大城市的精子銀行,則沒有強加給捐精者任何政治條件的要求。

網民嘲諷:對黨的愛  就從一粒精子開始

這個捐精宣導活動將持續到五月底,但廣告一出,網民的嘲諷馬上接踵而來,有人笑稱,「對黨的愛就從一粒精子開始」。另一名網友在微博質疑,「他們是否真學過生物學呢?要知道,後天獲得的(政治)特徵是無法傳給下一代的啊!」

香港《南華早報》採訪該院一位處理精子捐助業務的醫師,問及捐精者如何評估自己有無符合上述政治條件時,他表示,「只要你認為你適合就可以」。但或許因為爭議太大,這則貼文在6日晚間已經從微信上被撤下。

然而,包括法廣(RFI)、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西法蘭西報》(L’Ouest France)這兩天陸續以斗大醒目的篇幅和標題報導,中國的精子庫要求捐獻者必須「忠於中共」、「只能是共產黨的人」。

美國之音(VOA)更特別提到「通常是跟中共當局一唱一和的俄羅斯普京當局」,其對外宣傳機構斯普特尼克新聞網(Sputniknews),7日「也忍不住發出了笑聲」,「中國精子庫只要信仰共產主義的人捐獻精子」,「要想在為期六個星期的精子捐獻活動中為這一事業做出貢獻,他們必須是共產黨人才行」。

習近平對毛澤東亦步亦趨  捐精廣告上溯文革時代血統論

美國之音更直指這則捐精廣告可以說其來有自,從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上台以來,這幾年頻頻喊出並恢復毛澤東時代的口號和做法,許多文革時期中共當局既瘋狂又可笑的現象又「復出江湖」。

報導對比中共幹部家庭的紅衛兵當年所喊出「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兒打地洞;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反動兒混蛋」的口號,說明出身「紅二代」的習近平,如今也是強調「紅色基因」的「血統論」,捐精廣告同樣顯得反動無知、荒唐可笑。

香港《南華早報》採訪該院一位處理精子捐助業務的醫師,問及捐精者如何評估自己有無符合上述政治條件時,他表示,「只要你認為你適合就可以」。但或許因為爭議太大,這則貼文在6日晚間已經從微信上被撤下。   圖:翻攝自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