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九合一大選在即,除了眾所矚目的「母雞」(縣市長)選舉外,「小雞」(縣市議員)的動向同樣熱鬧非凡,為了拼搏媒體曝光及版面,莫不使出混身解數,而這些「小雞」們的背景及出身,其實也相當有「特色」,來看《新頭殼》推出的系列報導。

桃園向來是藍軍大本營,在上次選舉中,市長寶座由民進黨鄭文燦拿下,議會部份60個席次,仍由國民黨佔29席為最大黨,民進黨則有21席,如何在今年年底選戰中搶過半,藍綠雙方各有算盤。 

新人備出 老將新秀各展實力

由於桃園市人口增加,市議員選舉席次由現有的60席將增為63席,除國、民兩黨已完成初選登記作業,共有84人登記參選,另外包括綠黨、時代力量、親民黨、民國黨及無黨,今年年底選舉預估將有超過110人角逐市議員。其中桃園區應選十二席、中壢區十一席,除兩黨外,綠黨、時代力量都有提名,加上親民黨也確定會提名,是最大也是競爭最激烈的兩個選區。 

國民黨市黨部以當選最高機會擬定戰略,在2月23日完成市議員初選登記,預計提名36席,除新屋區無人登記,共有45人登記參選,而在現任29席中,除了龍潭閻中傑交棒秘書林昭賢接班、蘆竹陳麗莉個人生涯規劃不參選及先前宣布轉戰市長的魯明哲外,將有26人要力拚連任。 

除了桃園、大園、大溪復興及平地原住民、山地原住民等區同額參選,龜山、八德、中壢、平鎮、楊梅、龍潭、觀音自4月15日至5月中旬進行民調,其中中壢區除現任邱奕勝、梁為超、葉明月爭取連任外,另有4位新人劉安祺、吳嘉和、莊程發、聶勝雄加入7搶5,競爭最為激烈。 

民進黨在3月9日也已完成市議員初選登記。除了新屋、大溪、復興區開放,其餘10個選區總計有39人完成登記,將提名30席,其中龜山、八德、蘆竹、大園、平鎮、龍潭、觀音等選區同額參選,篤定獲得提名,現任議員部分,桃園區范綱祥將轉戰立委;龜山區陳志謀交棒給女兒陳雅倫、楊梅區張火爐由小姨子鄭淑方出征,其他17位議員則全部投入初選、爭取連任。 

不同於國民黨有7個選區需要辦理民調,民進黨只有桃園區登記9人提名7人、中壢區登記7人提名5人、楊梅登記3人搶2席提名,將自4月9日至13日進行民調,做為提名依據。其中備受關注的是這三個需進行民調的選區中,桃園區9選7,女性保障名額2名,除李光達、邱素芬、黃景熙3人現任,余信憲、謝瑞明、黃永鎮、黃家齊、李柏瑟、練昱廷全是新人,而邱素芬及李柏瑟確定提名,剩下7名男性競爭5席;中壢區7搶5,黃傅淑香及彭俊豪2人雖為現任,但女性保障名額只有一位,加上徐景文、周秀玲、張昌章、張曉昀、吳正吉5位新人加入,如何在初選勝出,也是一大挑戰。 

另外在八德區部份,2016年趙正宇選上立委後,八德區議員席次五缺一,而八德又是藍軍的傳統票倉,今年藍綠兩黨及各方人馬,都努力爭奪議員席次。 

國民黨有現任市議員呂淑真、劉茂群,以及救國團八德區團委會長鄭元呈、從台北轉戰的「選美皇后」朱珍瑤、八德陸光四村主委李國安;民進黨除了現任市黨部主委呂林小鳳、議員蔡永芳外,還有前市民代表王淑惠也登記參選;另外還有無黨籍張文瑜、林禮忠等也會加入戰局。

綠高額提名  藍穩定布局 爭議會過半 

民進黨籍的鄭文燦把桃園從藍軍手上拿下當選桃園市長,這三年來的執政成績耀眼,不但成為六都評價最高的市長,也是桃園綠軍小雞緊緊跟著的最高指標,而這次民進黨市議員採高額提名,就是希望爭取年底選舉市長連任、議會過半達到全面執政。 

相對於現在國民黨在桃園市議會中成為最大的在野黨,面對年底選戰議員席次穩定布局,盼能以過去扎根基層的執政優勢及經驗,不止要保住這議會第一大黨寶座,甚至贏回執政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