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蒙納許大學資深教授家博J. Bruce Jacobs去年驚傳罹患胰腺癌,不過經開刀、化療後,癒後相當順利,5月左右就會結束療程。

家博在台灣研究領域相當出名,也是黨外/民進黨通,早年即曾在台灣研究地方派系。林義雄家裡發生血案後,還曾被誣指為涉案人。家博日前接到電話時被問到病情時,先是謙虛說「不必給讀者看了」;他說,得病了,才會重新考慮未來還剩多少時間能做什麼。

他說,去年10月要來台灣當天,之前身體也都沒有病徵,但皮膚變得很黃,被太太和三女逼去健康檢查,發現胰腺癌;醫師說「今天你不能去台灣了」。到醫院開了刀,16天才出來。

家博說,他挨了5個小時的手術,現在做化療;5月左右會結束療程。

胰臟腺癌的預後通常不佳,因為平常沒有症狀家博說,他是屬於5%10%那群人,「幸運」。

家博說,現在身體好多了,「還可以」,「大概沒有問題」,但還是會很累,6月會去英國參加會議。至於何時會來台灣,家博則說還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