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中國和香港媒體報導,這兩天中國網路熱傳<現南京大學文學院語言學系主任、長江學者沈陽教授,女生高岩的死真的與你無關嗎?>的文章。事涉一起20餘年前的性侵案,據稱受害本科生高岩受害後,還被時任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的沈陽誣稱患有精神病,最後在1998年自殺身亡。

實名舉發的北京大學傳播學碩士李悠悠響應# MeToo為好友發聲,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今天也刊文,支持「把事情查明白說清楚」。

根據香港《明報》和《澎湃新聞》報導,李悠悠周四(5日)和王敖、徐芃、王宇根、嚴蕾等在内的多位自稱是高岩北京大學同學、班主任以及中學同學在豆瓣等社交平台發布文章,悼念高岩逝世20周年。李悠悠等人實名舉報現任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沈陽,在22年前性侵北大中文系女學生高岩,並造謠迫死高岩。

李悠悠目前定居加拿大,她與高岩在1995年一同考入北大,文章提到,高岩選讀中文系,沈陽是現代漢語教師,沈陽當時委任高岩為文學、語言及文獻班的學習委員,負責收發功課等班務。1996年,沈陽藉機在家中性侵高岩。但他後來又與其他女學生過從甚密,甚至對另一名女生說,「不喜歡高岩,是高主動勾引」。這名女生把沈陽的原話傳到高岩班級裡,高岩最終於1998年在家中結束生命。

文章表示,「對沈陽教授尚無法律訴求。但我堅決捍衛過去和現在的受害者及其家人保留其法律訴求、追究沈陽罪責的神聖權利」,要求沈陽向高岩、高岩的父母及曾遭他性侵的女生道歉。

報導指出,南京大學有關部門對此高度重視,立即成立專門工作組對此事件進行研判,密切關注該事件的進展。北大官方微博今日發表聲明稱,會要求「教師職業道德和紀律委員會」跟進事件,「依法依規開展工作」。

報導稱,北大校方透露,當年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曾就事件作「事實認定」,校方亦已在當年7月對沈陽作行政處分。不過,聲明又指沈陽在2011年方才調離北大。有關校方為何事後仍然容許沈陽於北大任教,北大沒有作解釋。

沈陽回應《新京報》採訪時則回應表示,當年北大和北京警方均有調查事件,且有明確結論。他駁斥網上言論是惡意誹謗,強調願意配合調查,並保留追究權利。

《中國新聞周刊》訪問到案發當時的北大中文系系主任費振剛,現年83歲的他表示,高岩的家長是到北大黨委紀律檢查委員會去申訴的,沒有經過系裡面,他只參加了一次關於家長討論給沈陽怎麼處理的會議。最後的結果就是給沈陽記大過處分,但是家長沒有提出異議。

「從師德講,這個年輕老師是有問題的」,費振剛說,他並證實當年主張開除沈陽。

人民網則在今天一早刊出<人民日報評『女生遭教授性侵自殺』:讓每個青春都走入春天>評論文章稱,「相信,即便是對於當事人,把事情查明白說清楚,也強過讓此事不明不白、不清不楚,留下疑點乃至汙點」。

李悠悠目前定居加拿大,她與高岩(如圖)在1995年一同考入北大,文章提到,高岩選讀中文系,沈陽是現代漢語教師,沈陽當時委任高岩為文學、語言及文獻班的學習委員,負責收發功課等班務。   圖:翻攝自網路

南京大學有關部門對此高度重視,立即成立專門工作組對此事件進行研判,密切關注該事件的進展。   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