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今(6)日發表社評指,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對中國採取更多貿易行動是「可笑」之舉。川普今日稍早宣布,考慮對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讓美中貿易爭端升溫加劇。

環球時報說:「這一最新恫嚇反映了美國一些精英在對華態度上深深的傲慢。」更表示:「華盛頓不知道他們的這些想法和相關表現是多麼可笑,多麼與這個時代的精神和中美兩國真實的實力關係格格不入。」

文章說,中美兩國是旗鼓相當的全球最大消費市場,而且兩國經濟利益緊密交織,這決定了兩國在經濟合作及開打貿易戰情況下的共榮共損關係。

文章最後強調,要求任何力量與中國打交道時都採取理性、尊重的態度,不接受無理做法,相信中國自己有能力讓各種針對中國的霸權主義衝動行為冷靜下來。

川普今日稍早指示貿易代表署,研究另對1,00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使原本美中貿易戰可望停火的市場大感錯愕,此話一出,無疑破壞美中兩國官員連忙為兩國緊張關係降溫並促成成協議所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