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Economist)以「台灣再度成為中美之間的衝突熱點」(Taiwan is again becoming a flashpoint between China and America)為題,描述了美、中、台之間的微妙關係,台灣在安全議題上的重要性再次急遽升高。文章開始詳述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頻頻在台灣政策上激怒北京當局,包括就職前與蔡英文總統通電話,最近則是通過《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台高層官員互訪。

文章指出,美國的「一中政策」加深了台灣在外交上的孤立,但在過去30年來,台灣和平轉型為繁榮的民主政體,讓許多美國國會議員長期以來都希望能與台灣發展更友好的關係。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也一直力挺台灣,最近更任用多名友台鷹派人物,其中包括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出任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曾主張和台灣恢復邦交的博爾頓則被任命為國家安全顧問。

此外,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上月訪台,在發表演說時表示,不能再讓台灣不公平地被排除在國際社會之外,還向蔡英文總統保證,美國對台承諾不會改變。這些外交行為,一度顯示了美國對台灣的善意。

但文章進一步指出,訪問北京的美方要員被告知,台灣旅行法鼓勵的台美交流可能踰越中國的紅線。因此,這個問題比習近平面對的其他兩個重大挑戰更形危險,分別是北韓峰會和貿易戰問題。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去年警告川普不要簽署台灣旅行法,他曾對美國國會議員表示,美國軍艦抵達高雄港之日,就是武力解放台灣之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也親自警告,任何「分裂中國」的行動將面臨「歷史的懲罰」。這類警告對台灣造成若干影響。

即使民進黨內部對於應該支持台灣旅行法到何種程度,也有不同看法。蔡英文總統本人也出於本能地保持謹慎以避免觸怒中國,說明沒有台灣人希望淪為大國博弈下的棋子。

文章表示,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新址將於6月舉行落成典禮,外傳可能會有一位內閣官員參加。如果是博爾頓出席,那真的會讓中共驚恐,可能被解讀為川普在貿易議題上利用台灣向中國施壓,並成為美中關係的一項考驗。

該文最後指出,習近平曾表示,台灣「問題」不能留給後代處理。如今他大權在握,若不動用權力阻止台灣脫離,恐遭國內民族主義者嚴厲論斷。倘若中國認為美國在貿易議題後,仍持續要改變台灣現狀,台灣即使不願成為衝突熱點,也無法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