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人選,黨主席何時出手下徵召令?但隨著國民黨新北市長人選侯友宜落定,更形緊迫。徵召令未出,就人人有機會,欲迎還拒的一方,既無法如吳秉叡公開造勢也無公開挑戰吳秉叡,只能不斷釋放煙幕彈,大演草船借箭,只是東風卻一直不來。據指出,黨主席蔡英文尚未見蘇貞昌,一切是等高雄市長陳菊出任府秘書長前,先扮演魯仲連,勸服蘇貞昌王爺出巡、重披戰袍親征新北。

民進黨內不公開的新北市長民調,已經進入尾聲,民調完成後,並不會有公佈的程序,只提供黨主席蔡英文參考,要突破25%門檻的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吳秉叡,直到今(6)日,依舊努力打拚沒有放棄,今天仍然在其臉書貼在政見力爭支持,表達他要參選的心聲。

在國民黨新北市長人選確認前2小時,媒體卻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已經會見過蘇貞昌,將徵召蘇貞昌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不過,熟悉民進黨組織運作的民進黨人士指出,這是不可能的事,蔡英文主席不可能在初選未定前,先會蘇貞昌。

上午說是蔡英文已經見過蘇貞昌,下午又傳出高雄市長陳菊將於春假後9日拜會蘇貞昌,遊說蘇貞昌扛下參選新北市長的中興大任,力戰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面對不脛而走的耳語,相關人士,都說無所悉。不過,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陳菊出任總統府秘書長的第一個《桶箍》的任務,就是先把王爺蘇貞昌,先《箍》進新北市長這一局。

民進黨目前表態爭取新北市長提名的僅有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但吳秉叡在1月時,與侯友宜民調差距超過20%,所以,早在農曆年前,即已傳出黨內有力人士已達共識,黨中央也透過中間人傳話給蘇貞昌,要蘇貞昌王爺出巡,親征新北市長一役,但,蘇貞昌依舊希望給中生代的機會,鼓勵吳秉叡奮鬥到底,才會有吳秉叡3月初到4月初的這波強烈造勢,及68位民進黨立委發聲支持吳秉叡的行動。

為降低抬轎人蘇貞昌亮過坐轎人吳秉叡,過年期間到今近2個月,蘇貞昌和吳秉叡師徒刻意分開行程,蘇貞昌更刻意降低亮度,免得搶了吳秉叡的光彩,讓吳秉叡放手一搏,不過,吳秉叡民調雖有起色,但仍與侯友宜有一段的距離。

近日受訪是否接受徵召一事,蘇貞昌明白直陳《尊重黨中央的決定》,而吳秉叡今日受訪時也再度強調,真的要找蘇貞昌參選的話,還是希望跟黨中央好好表達參選的計畫。吳秉叡表示,他希望有機會讓黨中央了解他的心聲,另外一點,就是說其實這個也不是只有單獨對他。

吳秉叡認為,民進黨要徵召的人選,是希望能夠徵召最有勝選希望的人,他(蔡主席)要向社會大眾說明,誰是最有勝選希望的人,那這個說服的理由,讓社會大眾也能夠接受,將來選舉才會順利。吳秉叡的語意,也令外界解讀,成功不必在我,更令蘇貞昌接受徵召出戰新北市長的可能性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