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今(6)日上午陪同行政院長賴清德訪視龍潭區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鄭文燦表示,為保存台灣文化國寶鍾肇政先生的創作及生活背景,桃園市府與客委會合作,重現鍾老在此生活、創作的空間意象及生活背景,五月底完工後,結合未來「浪漫台三線計畫」,將客庄人文旅遊找回來。 

鄭文燦指出,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是利用日治時期警察訓練所「龍潭武德殿」以及龍潭國小舊日式宿舍群的空間,結合龍潭國小校史館,讓鍾老過去生活的城市及歷史建築成為園區新亮點。 

在今天的參訪過成中,鍾肇政也親自到現場與來賓寒暄,他說,他當了一輩子的窮文人,很感念自己的創作受到重視,及大家為保存活化這個園區作的努力,感謝大家今天聚集到這裡,共同為台灣文學加油。 

鄭文燦說,鍾老是文化國寶,他的創作重新定義了台灣人跟客家人的關係,是客家文學的推手,更是台灣文學之母。從《濁流三部曲》講述1895年乙未戰爭的故事,彰顯客家人反抗、硬頸的精神;到最為大眾所熟知的創作小說《魯冰花》,代表客家母親的精神,還有台灣民謠之父鄧雨賢也是鍾老發掘的,是台灣音樂重要的原型。 

鄭文燦表示,桃園擁有85萬客家人,市府規劃客家振興整體計畫兼具人文、歷史、自然,不僅是懷舊,也具創新,結合「山客、海客、都會客」三客,讓「客家走入生活、結合歷史,成為桃園新特色。 

行政院長賴清德說,「浪漫台三線計畫」是國家級旗艦計畫,桃園是「浪漫台三線計畫」的領頭羊,龍潭更是人文薈萃的重要區域,運用文化發芽、環境改造、產業振興三個策略,串聯桃竹苗中等客家生活區域,讓更多年輕朋友願意回到故鄉,振興地方經濟。

賴清德訪視龍潭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與鍾老寒暄。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說,鍾老是文化國寶,他的創作重新定義了台灣人跟客家人的關係,是客家文學的推手,更是台灣文學之母。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