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傳播科技時代,人類固然比以往更容易取得資訊,但假新聞也更加氾濫。晚近歐美各國大選時,網軍散播假新聞的現象更是猖獗。而這些假新聞有相當可觀的比例來自俄羅斯。美國耶魯大學歷史學教授史奈德(Timothy Snyder)指出,假新聞的鼻祖就是俄羅斯的寡頭集團。他們在1990年代與2000年代利用假新聞操弄俄國社會,後來食髓知味,將這種手段使用在國際社會。

著有《通往失去自由之路》(The Road to Unfreedom)的史奈德指出,俄羅斯的寡頭集團利用網路與電視散播大量的假訊息,讓大眾對於公共生活變得疑神疑鬼,最後也不相信什麼是真相。他們在俄羅斯操作到得心應手後,2010年代開始把這種手法用來破壞西方國家的穩定。

美國媒體《聲音》(Vox)稍早刊登對於史奈德的專訪。史奈德指出,俄羅斯並沒有真正的改變。俄羅斯雖然經濟規模不大,也欠缺原創的技術,但他們對於權力心理學的洞悉領先全球。從共產革命時代起,他們就精擅心理戰。在冷戰時代,俄羅斯在滲透敵營,從內部搞破壞的能力就比西方國家強。

史奈德認為俄羅斯之所以輸掉冷戰,主因是冷戰玩的是經濟與技術。但冷戰結束後的世界是網路主導的,是心理層次的世界。俄國人數十年來磨練的心理戰技術,在新的數位世界裡變得更有威力。這個新的世界由情緒主導,每個人都被網路連結,而且訊息大量流竄。這個資訊戰的世界舞台,最適合俄羅斯施展力量。

史奈德指出,蘇聯在1991年瓦解後,普亭(Vladimir Putin)的寡頭集團崛起,排擠平面媒體並抓緊更容易操弄的電視。他讓5到6個頻道天天播送親俄羅斯、親普亭的訊息,但是這些訊息卻很紛亂,有時還會自相矛盾。大多數的訊息強調整個世界都陰謀對付俄羅斯和普亭,重點不在強調俄羅斯有多偉大或哪個意識形態有多偉大,而是要灌輸閱聽人一種觀念:誰都不能相信、什麼事情都不可信;沒有真理,連你的直覺都是假的。

史奈德指出,對俄羅斯人來講,戰爭就是瓦解敵人的意志。利用假訊息瓦解敵人的意志,就可以不戰而屈人之兵。普亭近側人士相信,他們可以使用網路,不用戰鬥就能重傷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

美國社會的主要衝突點是種族。俄羅斯的目標也就簡單明確:利用社群媒體與網路盡量激化各種憤怒,引導兩極對立。除了種族議題外,他們也積極尋找各種衝突性議題。

史奈德指出,政治上的一個很大的問題是,人們往往覺得事情總是會朝正確的方向發展。這會使得人們不去思考何謂「正確」,甚至認為這些對話不重要,反正歷史會自己前進。然而,我們不能假設整個體制會自我修正,也不應該相信命定。一定會進步或一切都是命定這兩種想法都是圈套。人們必須檢視自己的處境,來要求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