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4月6日將夜宿中興新村,再度炒熱遷都中部的議題,時代力量台中黨部今(5)日與中社前社長林恆立醫師共同舉行記者會,林恆立直接挑明說,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公開支持台獨,就應由賴來完成此歷史任務。

時代力量提名的台中市議員參選人李國禎、吳佩芸與林恆立醫師今天在台中黨部提出支持「立法院到台中、行政部門遷中興新村」的主張,也呼籲台中市長參選人林佳龍、盧秀燕能在接下來的選戰議題交鋒中,提出以「立法院遷移至台中」為主軸的完整規劃供市民檢視,並在未來能全力爭取落實。同時,也希望不分政黨的台中市議員參選人都能對遷都議題表態,共同打造中台灣為另一個首都重鎮。 

吳佩芸表示,台中不能只是台北減壓的備胎,因為立法院的遷移,也會帶動行政部門的南遷,讓台中成為新的政治中心,但台中的領導者若沒有積極規劃爭取,再喊十年都只是口號!

吳佩芸說,位在台北的立法院不只常被批評設備老舊、空間狹小,並不符合一個國會殿堂的格局。另外,隨著公民社會的發展,立法院也成為民眾陳情抗議的熱點。立法院為了進出立委、官員和周遭住戶的安全,常會有一些動向安排,但因為先天侷限太大,只能以後天補強,包括以層層拒馬堆疊,近來更加高後門高度,形成一個奇特的景象,甚至被形容為鎮江看守所,實在有損國會殿堂的形象。因此,立法院若能順利遷建台中,諸多舊有的問題都能進行整體規劃,一併解決。

中西區市議員參選人李國禎說,台中地理位置適中,還有許多現成政府用地,立法院與行政部門遷到台中,除了能帶動台灣中南部發展,亦有助全台區域平衡。台北人口密集,還有地震、火山等威脅,而台中氣候宜人、少有天災;因此,主張台北減壓、台中升級,希望藉由這次地方選舉聚焦討論,讓台中逐步落實為台灣新首都!

林恆立醫師表示,我國的首都到底在哪裡?雖然是在台北,但也有人說南京、重慶,賴清德既然在立法院公開表明支持台獨,就應該由他完成此歷史任務;陳水扁執政時,曾推動過遷都南部,而北部集政治、經濟中心,使得中南部人口外流嚴重,北部卻是高房價,小市民一屋難求,希望立法院要率先推動訂定「首都法」,有了法源基礎,後續推動會更有效率。